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解謎

  月來的謎團,似乎終於解開。
  為什麼政府竟會大舉落區為反對爛方案的小市民築起最佳舞台,為什麼高官突然失控似的要跟群眾鬥大聲,為什麼爛騷一幕不如一幕卻還演下去,為什麼煲呔有「以鵪鶉蛋撞向高牆」的氣慨單挑余大狀,為連串公關災難來個壓軸KO? 這些所謂破格的劣質推銷技量,現在看來,大概都是為了造就今日的「妥協」— 接受民主黨改良方案。
導演這場群戲的,當然是阿爺。煲呔被編做小丑甲,先是面不紅、耳不赤的拿出五年前的發霉臭飯,葱花也沒多加半條就翻炒上碟。理應早預到會再給打回頭的了,卻還要帶同臭飯遊街示眾,好讓公眾決意捱餓。另一邊廂,又跟你邊討價還價,邊派小丑乙丙丁戊事先張揚談判不會有結果,把期望管理超額完成。導演或許還怕獨腳戲不夠迫真,索性找來對家廚神踩低自己,把臭冷飯數得更臭。只是,小丑甲演技尚待磨練。他被余KO後的慘敗宣言,竟然比他的辯論貓紙,說得更動聽、雀躍,彷如興奮地向阿爺匯報:「任務完成! 我犧牲自己,成功令支持爛方案的都轉呔反對了! … 班建制派不得不屈服的了!」
如此,爛方案盡失民心,建制派的面再黑,也惟有接受阿爺「屈服」於強大民意壓力下,不啍一聲的贊成改良方案。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城市炸彈

由何時開始,走在香港街上要面對 「城市炸彈」,除了失修簷篷、生鋁窗零件、危險斜坡及具有香港特色的天降鏹水樽此等死物之外,竟然還包括有生命的大樹?原可遮陰擋雨的大樹,在小城內,竟成「炸彈」,並已先後奪去兩人性命,難免令人傷感。傷感有二。

這當然是政府再一次行事馬虎,卻又急於邀功的經典示範。才上周,成立僅三個月的樹木辦打鑼公布完成首個樹木巡查,發現有二千棵問題樹,但竟無說明位置所在,也無交代任何臨時措施,如貼上危險指示牌、加置鐵欄等。當局標準回應大概是: 問題樹木暫無即時危險,當局會繼續積極跟進云云。簡而言之,心存僥倖也。問題是,問題樹木名單竟未有包括那棵奪命盾柱木,巡查方法成疑,加上查而不辦,如此樹木辦不設也罷。

還有是,事件叫人想起早前的深夜鳥鳴投訴潮。不少名筆已行文揶揄市民連太陽自東方升起、雞會鳴狗會吠的大自然生態也要投訴一番。塌樹奪命,除了是政府巡查不周、疏忽保養之外,還會否意味著都市人逐漸喪失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能力呢?是小都市和大自然兩者之間,愈走愈遠嗎?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失信於民

離港兩週,暫且避開了普天蓋地的「起錨、起錨」噪音和那近乎唱獨腳戲的18仝人政治騷,難得耳根清靜。 卻就是想不到「問責」官員竟會低招至混水摸魚―趁全城罵得鬧哄哄之際,輕描淡寫地宣佈擱置活雞屠宰。

那個考慮、研究、討論、籌劃、議價長達十二年的活雞屠宰中心,跟八萬五政策一樣,突然「已經不存在了」。順嫂(再不在牛頭角邨了) 繼續可以幫襯雞佬陳劏雞拜神,大概只會高興得去酬謝神恩,斷不會多謝周一鑊。可憐那班向政府拱手讓出唯一生計的前雞販就被害得連「鶏毛鴨血」也沒有―只有那些冰鮮家禽。

據報,政府兩年前游說雞販交牌時聲稱,2010年全港已完全不再出售活雞,不退牌的只可多做兩年,萬一期間再有禽流感,更一刀切沒有賠償。 雞販是在如此情況下,交出牌照。 兩年後,政府出爾反爾,無限期「放生」,卻指業界當年已有足夠時間考慮,且全是自願退牌的。 慘被賣豬仔的擬控告政府,官府竟擺出一個「你告囉」的姿勢-「任何人都有訴諸法律的自由。」食衛局如此回應。政府大概以為,官民之間,也只是一場買賣,互不拖欠,有爭拗嘛,就像查懋聲蔡衍明一樣吧! 法庭見!

如此政府,還奢言甚麼「信任,讓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