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背脊骨落

預算案一出,全城罵聲四起。 雖說從未期望「看守政府」會有怎麼大作為,但任期既已踏入倒數階段,庫房又嚴重水浸,派些小恩小惠,讓深受通脹煎熬的市民大眾開心一下,應不太難。

結果卻太叫港人好生失望。財爺竟說這會加劇通脹,將來生活會更艱難云云。雖說這是實情,你看冥通銀行紙幣的面額即知,錢,的確不能隨街亂派的!正因如此,政府又何苦慷大眾之慨,大灑240億元,為我們的「強迫金」加碼?錢,要是給我們的,幹嘛硬要讓基金經理吸血,等於燒溪錢卻燒到閰羅王的戶口,哪有不被中間的牛頭馬面濕手濕腳唔見一大截之理? 更無良還是要待六十五歲,才能拿出筆錢。 對三、四十歲一般打工仔來說,屆時,大概只等於多發一個月生果金罷了。

此之謂口惠而實不至也!人家等錢找街數,你卻開期票,還要是益金融才俊,而非黎民百姓!如此爛招,08年初用時,已被當時受惠的基層打工仔破口大罵。如今,竟還要加碼擴大?財爺,你可曾明白,背脊骨落的感覺,往往比當面被拒絕更難受?這粗淺的心理學ABC,為官的不可不知。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造假

衫褲鞋襪冒牌造假,穿不死人;食物藥物造假,則人命攸關。不幸地,香港似乎由A貨天堂,逐漸大陸化,演變成假藥地獄——消委會破天荒公布本港售賣假藥的黑店,以後更會聯同海關,每月刊登售賣假藥而被定罪的店舖名單,並會上網供公眾查閱。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者是,香港地,還是有法治的(悲哀嗎?)。暫且毋須等到內地同胞中招後,像孫悟空那樣大鬧天宮,鬧到上央視新聞聯播後,才又慌忙補鑊。自我引爆炸彈始終是較理想的危機應變手法——說這是門面功夫也好,先封後門也好,總好過比阿爺更可怕的央視記者問到,而拖累全港。

憂者是,消委會竟要像街市行情匯報般,每月更新黑名單,足證賣假藥不再是「個別事件」,而是一個趨勢,每月或有變化,或是改賣別的假藥,或是舖名改了,地址搬了,卻仍舊賣假——總之,是屢勸不改,埋沒良心,罔顧人命也。看來,央視揭發的怎麼假藥、假蛋、甚至毒奶、毒酒等,實在打之不盡,且「需求甚殷」,促使中港融合,更加不分彼此。

如此下去,消委會月刊定必將黃頁般厚。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不談美指,不談演技,不談劇情, 新春期間熱播的 特首賀年短片還是叫人條件反射地轉台拒看。短片以兔為賣點,特首喃喃說著「正所謂『動若脫兔』」之時,本應蹦蹦跳的幾隻兔仔卻被牢牢抱著,動彈不得,跳不出五指山。宣傳片活潑欠奉(一幫小孩配以兔子竟沒有半點歡欣笑聲,何其可悲),呆滯有餘(飛走背景音樂,差點就聽到曾氏夫婦一番話引來的空洞回音)。台詞才得那短短幾句,卻偏要跟畫面相矛盾,實屬高難度動作也。

兔子可愛,但含兔字的吉利語句欠奉。此所以過去數天,人人自創「兔」氣揚眉,勉強食字拜年。真正有兔字的四字詞似乎都不成祝賀語。 例如狡兔三窟-就如特首夫婦送虎迎兔也避開維園年宵,躲到荃灣去,且不設採訪通知,避過傳媒耳目,卻又不甘寂寞,單方面發放鱔片一條,以示親民。 又例如守株待兔-任期踏入倒數階段,政改也已告一段落,經濟民生事務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看守政府是也。 再說下去,還有狐兔之悲、兔死狗烹,等等。

因此,祝賀詞還是簡簡單單的好,莫要為賀兔年強說「兔」。在此祝願各讀者在新一年,生活美滿、精神爽利。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收錯風

即使再多建制派人士放氣球、說好話,特首又在立法會上明言會酌情處理,王丹還是行人止步矣。再一次證明,阿爺心就像女人心,唔會俾你估到嘅!俾你估到咪好冇面?
王丹那憤怒又難過的聲明中,痛斥「一國兩制根本就是騙人的謊言,港府已經徹底放棄自治的權利,北京的意志已經成為香港管治的緊箍咒。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日益流失,令人十分擔憂。」
說的正是, 但聽在廣大市民耳中,卻又如「阿媽係女人」——早就知道了。打從1999年人大以釋法推翻終審法院就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作出的裁決開始,大家便應恍然大悟,一國兩制是「阿爺詮釋的一國兩制」,不是港人或國際社會一廂情願地依據一般語意邏輯所以為的「自治」。 
令人驚訝的,不是「一國一制」,而是那些人大、政協、左派工會和政黨,俗稱保皇黨,再一次收錯風!他們經由西環所索回來的料,本應雖不中亦不遠矣,遂往往事先放風,方便日後領功。可是,打從阿爺竟挑了一個Sir取代心腹董生開始,大家便發現聖上的旨意真箇估佢唔到。直至去年竟與「勾結外國勢力」的民主黨作密室談判,最終甚至採納了其政改方案,更是傷透了死忠的、愚忠的一眾臣子和太監的心。
阿爺,就是要掌控一切,而又不被猜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