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膠袋稅行倒車

誰說天下無新事?稅收竟然毋須上繳,可以袋袋平安,震騰騰局長的新招應算是創先河。

本來,擴大膠袋稅徵費到大企業以外的所有零售商,實屬無可厚非。不然又會有人高喊怎麼社會仇富、施政民粹、對大財團不公平了。 可是,局長一方面順應了大財團和環保團體的要求,擴大膠袋稅徵費,一方面卻又來一招金蟬脫殼,竟然不再要求零售商把那五毫子上繳庫房以作推動環保之用,而改為作零售商的額外「收益」?那不是擺明「鬆章」給各零售商,令膠袋稅實則虛之?這就等同稅局宣布市民的薪俸稅、利得稅、物業稅不需上繳了,自己決定如何推動社會向前吧。 那麼,稅款即等同免收好了。

電視新聞訪問各大小老闆,均一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表示:「怎會另收客人,最多當件貨賣平五毫子好了?」「人家買五十蚊貨,難道要收他五十蚊零五毫,找返四十九蚊零五毫嗎?」可以想像,大小商家要不每個膠袋淨賺三毫幾子,把「稅款」袋袋平安,要不為求做生意,在貨品上減收五毫子,變相送出膠袋好了。

擴大徵費反成免費送袋?究其原因,可能跟稅收有關。據報,膠袋稅由原先估計的年入數億,實收不足數千萬元!政府或因而連行政費用也蝕凸!震騰騰局長打正旗號要推動環保,無理由因稅收不多而讓零售商自行左袋袋右袋大玩零和戲法。從環保出發的話,至少應要求商界把徵費直接捐出作環保之用。不然,膠袋用量不跌反升,震騰騰局長你如何問責?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關愛基金

關愛基金籌款爛尾,真是大快人心。打從一開始,政府向商界募捐在原則上已是大有問題。 政府既非莫財,亦非慈善機關,幹嗎要商界跟你拍拖做「善事」?商界從來只談買賣,不談感情。 要商家付鈔贊助或認捐,得先報上「善長權益方案」—做個「超級至尊榮譽太上皇直至永遠」要一億元,醫院課室廁所以其大名命名則要一千萬元……,慈善套餐任君選擇。 只是,可以肯定的是,跟夕陽特首單獨面談的代價不值五億大元!有關善長所得的「權益」,準應陸續有來,只是旁人無從得知而已。

有趣的是,高官們竟以為完成幾單樣板式大買賣後,其他大孖沙便會主動送上剩餘的三十二億。 但結果是特首把頭洗濕了,政客被「擺上枱」—據說,沒人敢背上置N無人士於不顧的罪名。以濟世為名,強迫全港納稅人為政府差劣施政埋單,本就是無賴之舉,現在不單關愛方向、內容空洞,「配對」更落空,納稅人卻仍得撐到底,基金豈非助長仇恨情緒由基層蔓延中產?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大婚後記

在時事節目竟也挑撥男女紛爭、大做港男港女互數不是的年代,王子公主的所謂童話式婚禮更見吃香,也就即是收視保證。於是,平時大言炎炎甚麼專業操守、不會把傳聞當事實報道的新聞機構,在無可抗拒的收視率當前,還是一樣「噏得出就噏」的請來名嘴插科打諢、連度蜜月地點也大包圍的瞎扯一通。

還有那些充滿主觀投射的旁白!明明是蜻蜓點水式的一吻,卻硬寫成怎麼深情一吻,甚至令人莫名其妙的「世紀之吻」。明明是英國皇室西敏寺婚禮,卻硬要製作香港金都廣場式的成長回顧短片。明明是一輯傳統宮庭式「立正企好坐定定」結婚照兼全家福,卻硬要說成溫馨親密照。

而正當全球目光向王子王妃敬禮、一眾嘉賓扭盡六壬爭妍鬥麗之時,新老爺奶奶—查理斯與卡米拉,卻安份守己默默做好自己綠葉的本份。反正焦點都集中將新舊王妃比較,卡米拉也就更刻意地低調得近乎隱形。 在如此華麗背景襯托下,這位過氣「狐狸精」更引起我的注意。要不是其貌不揚,要不是其奪愛對手是人民王妃,她與王子的愛情路也倒是可歌可泣、蕩氣迴腸的。 兩口子自小青梅竹馬,但陰差陽錯各有所屬,卻又始終念念不忘對方,這不正是黃偉文筆下的「無人之境」嗎?

「驚天動地 只可惜天地亦無情
不敢有風 不敢有聲 這愛情無人證」

即使不少人總覺得他們不應該走在一起,我還是要祝福這苦戀的一對能修成正果的。只要心心相印,無論有否天使面孔,有否二十億觀眾見證,也應得到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