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怎麼才是天方夜譚?

這些年頭,做新聞的,最要緊的再非怎麼敏銳觸覺或妙筆生花,而是一副硬骨頭。

人在外採訪,東奔西跑乃天職所在,就是愈忙愈起勁,豈有怨言。當權者卻把你當作敵對勢力——要打之而後快,先是趁示威混亂把一兩個生面孔的銬下來,再在人證物證皆無下誣告記者企圖爆竊,步步進逼,試探著反正各有各做的新聞從業員的底線。

還好有唐司長的「垃圾論」,令形勢變得赤裸裸——「你要不乖乖播我拍的片,讀我寫的稿,要不給我滾出去!你硬是要來給我麻煩(即採訪而已),我就把你一幫人關在密室睇片,還要『小雄子』派人貼身招呼,全天候監視你的出出入入,包括大小解的時間。」話說得如此的白,媒體主管卻還妄想循甚麼約見商討去捍衛採訪權利(亦即公眾知情權),也實在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了。

套用小雄子的金句:「記者採訪也要乞求,是天方夜譚!」,並還官府衙門一句:「要不你讓我們採訪,否則休想借媒體平台做宣傳機器!你的影片稿件,也就送到堆填好了,不播我也沒有損失!」要是有媒體老闆有如此腰骨,記者的地位才不會淪落至此。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尊嚴何價

北大人甫抵港即說要「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本來,如此官腔開場白,等於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樣,大家可不會就此以為北京政府真心相信,並確切奉行法治精神;卻原來,他的一番預告是認真的—至少他真的到處走,小市民因而要走夾唔抖!

李總車隊所到之處,不再只由鐵馬頭尾包抄護送開路,而是全面封路(那怕是上班時候的中環灣仔);李總行過之處,更是生人勿近—拿著半邊西瓜的、湊著孫女上學的、踢拖落街睇完醫生的,全部要行人止步。那個倒楣的穿了件睡衣狀的平反六四T恤,即二話不說被多名彪形大漢抬走。還好當時人強馬壯,否則大漢們大概會情急得乾脆要六四男脫衣,或迫他穿上自己的臭汗恤衫「遮醜」。

如此行徑,港人還一度以為是國安來港耀武揚威,及至深夜,警方才不認還需認,還來個「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式的,找來六四男於5年前一宗交通意外案底做擋箭牌,製造白色恐怖也。如此下去,在露台栽種茉莉花會被追究是懷疑僭建,把艾未未T恤掛在窗外曬乾,即被懷疑藏有冒牌貨;今日尚且武力抬人,明日怕且會破門入屋,拉人封艇,所為何事?網上有影片拍攝到警方沒收請願人士的標語,被質問理據何在時,警員理直氣壯地說:「為了大人物的尊嚴!」說此話時,全港警隊也因而尊嚴頓失!

如警隊竟以「維護大人物尊嚴」一任務為傲,必令港人對擁有如此「任重道遠」的警隊為恥!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政客VS法官

還以為那因為「替補支持、遞補又支持、不諮詢支持、諮詢也支持」而遮掩不了的無奈尷尬一笑,足證本港政客水平之低,卻原來低處未見低。
外傭居港權案甫開始就給各路政客肆意抽水,說到底,就是煽動排外情緒,各懷鬼胎。政府舊調重彈,製造恐慌,企圖「帶領」港人抵抗外敵,重拾做Master的聲威,也好叫人忘記種種施政失誤。而本應責無旁貸的前問責官員更是先發制人,竟面不紅、耳不赤的以權威自居,跟政府裡應外合,提出未審先釋法,要所有港人齊齊「剃髮」,為她當年的庸碌付出「無法無天」的代價。還有政黨急不及待,借所謂民調數據打擊對手,手法卻低得叫人心寒。
富貴黨就大狀黨有黨員代表外傭挑戰政府一事,連日追擊。最初,也得怪大狀黨此地無銀的要跟代表控方的李志喜黨員劃清界線。大狀本就不可拒接官司;再者,透過法律途徑爭取自身福祉之權利,人人皆應享之,其代表律師又何罪之有?即使港人真的大多反對外傭取得居港權,維護法治、公平審訊相信仍為港人所認同的,大狀黨理應支持還來不及。結果,其左閃右避的姿態惹來對手追得更狠—富貴黨前天竟在報章大賣廣告,暗指大狀黨及李志喜要為官司一旦勝訴而衍生的種種似是而非的民生問題負責。
或者,富貴黨長年內外受敵,慣於站在人民對面,且飽受黨員叛變之苦,難得在外傭居港權上稍稍貼近「民意」,即沾沾自喜得沖昏了頭腦—沖得連香港成工之基石—法治精神也沖掉。照他們所說,如果政府敗訴,代表菲傭的大律師要負責,那麼,判案的法官豈非更罪大惡極?敢問富貴黨將如何對付我們一眾大法官?香港法治精神被他們如此踐踏,請問香港點算?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晒馬

馬匹入閘,場外干預彩池的小動作開始此起彼落。不然的話,煲呔再沉不住氣,也不會膽敢駁「北大人」的嘴,遑論藉著網絡揶揄王主任官階小兼無後台人微言輕,可以不理。

畢竟港澳辦直屬國務院,以現時特首自棄高度自治的格局,有如以前英國外交部之於港督,港督公開駁外交部的嘴,除非你猛料如肥彭,否則真匪夷所思。由此可見,煲呔為了自己的直系馬房利益,已顧不得官場禮節。由此路進,可解釋何以同一個王光亞,上次訪港,高官猶如貼身膏藥傍到實;議員對其樓市失控可致政治失控的溫馨提示亦大表認同。那時候,才不見有人撲出來護駕,說甚麼京官干預特區內政。

耐人尋味吧?

短短月來時間發生了甚麼事,令平時只敢向泛民政客黑面的煲呔,向自己(哪怕只是名義上的)上級單位反轉豬肚呢?當然有!那就是誤報死訊事件。自江總死去活來後,各馬房便開始按捺不住跑出來,捋高衫袖向其他馬房叫陣。甲指某君籮柚有紅印,乙又說某婦只有一個腎,丙甚至說某君成世人乜都冇做過,暗示他是二世祖……

香港人都是看黑幫電影「晒馬」成長的,因此毋須浸淫過革命歲月,亦挑通了眼眉,知道發生了啥事。而特首誰屬,實際亦反映日後誰主中國浮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