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有疏無親

兩年前,同樣是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特首首次表明其「親疏有別」立場,說此乃「現代政治的必然生態,是不可以改變的。」同場,他也大動肝火,指罵「他們(反對派)從政,是以削弱政府的威信和民望為目的、以滿足自我形象為目的,以追求傳媒曝光率為目的……即使我每一天向他們討好、巴結、說親,得到的也只是一鼻子灰而已。」

由此可見,親疏之別,明顯意指政黨。當時,一來可能要向親中陣營示好,不讓「上位只靠運氣」之說再在傳統左派圈子內大賣。況且,民望高企之時,強政勵治常掛口邊,埋怨政府大細超之聲,一於少理。

兩年後,特首同樣忟憎,但再談親疏之說,竟又跟各黨派扯不上半點關係,說成是甚麼從政者應親市民利益,遠自身政治利益一類的說話。

諷刺的是,當年的親疏有別之說,根本就是充滿政治計算的行為。特首素以政治家自居,計算親疏之間的利害,固然是無需掩飾了。只是,此一時彼一時,現在民望低迷,來個親疏有別修訂版,也是可以理解。要知道,疏,有代價;親,也要有收穫。但近月的各大小風波,各黨派誰不以選舉在即,選票至上為目標,又哪來跟你「榮辱與共」呢?

大概,在選舉期內,即使特首不疏遠反對派,各左中右派也自會離一個民望下滑的政府而去,有咁遠走咁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