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回力蕉

兩隻蕉飛越議事廳中央,目標人物未有被命中,更隨即主動「出蕉」,卻反而失火「中蕉」。

被掟蕉,大概跟無生果金一樣,並不好受。或許有人心有不忿,派司長致函立法會表示遺憾,並語重心長指,怕此風會教壞細路云云。

本來,以教育下一代為名,要求議員樹立好榜樣,看來理直氣壯,但司長要明白一點,出蕉的人是人民選出來,作為他們在議會裡的代表。而司長本人,以至整個政府,都不是由人民選出來(至少沒你和我的份吧!)社會上,確有人要求把街頭抗爭文化帶入議會,否則他們不會當選。過去數天,甚至有人要求他們練好眼界,日後掟甚麼都好都要準一點。當然,亦有人明言,不想台灣議會暴力引到中環,畢竟香港示威抗爭天天都有,犯不著在分秒都是公帑的議會裡重複地做。代議士們自然會按民意所趨作調校。那就讓他們自行先試水溫,何需貿然還火?

況且,以學生向老師擲蕉作比喻,更為不當。官員走到議會,是要爭取公眾的代表,亦即代議士們的支持,而不是去教訓他們。 議員是向選民負責,不是沒有選票支持的官員。這樣的道理都弄錯,難怪民望會拾級而下。

話說回來,社民連也隨即打蛇隨棍上,反唇相譏指政府言而無信才教壞細路,一矢中的。眼界雖差,但思路極準,可見丐幫文鬥已贏對手九條街,又何需飛蕉?

5 則留言:

VC 提到...

Very true ... preciously pointed out the issue ... "who is the boss"! VC

過內人 提到...

或者學生與老師的關係並不洽當,但就算兩者是對等,或甚至乎是議員比官員更為honourable,但人與人的最基本尊重還是必要的。

還有,有民意支持也不是想做什麼便做什麼。難道得到股東支持的公司主席或行政總裁,就能向他認為表現欠佳的員工亂發火嗎??

人與人是平等的。就算機制上某官員是無法得到普羅選民的肯定,他也是一個人嗎。「佢都有阿媽生。」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Politics is a calculated game. Mr. Wong knew exactly who his constituents are, what they want and what matters to them most. His popularity climbed during the election with his performance in the debate (which is yelling at the DAB with sharp criticism). Therefore, he has to behave in a way that meets his constituents' expectations and reinforce it throughout his term. As to whether his opinion represents the best interest of Hong Kong, I can't say but I haven't seen any analysis of it.

That's unfortnately why I cannot be a politician....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過內人,你作為選民之一,當然有權批評議員,且可用選票,表達你的意向

我只想說出,政府非普選出來,無選民授權,且被立法會監察,角色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