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你有乜感受呀?」

在死傷枕藉的意外現場,大批痛失親人的在嚎啕大哭。當他們還未搞得清眼前是否一場噩夢,還在努力回想跟摯親的最後一次見面、最後一次對話時,卻被大批鏡頭咪高風追著。

「你依家有乜感受呀?」「你說呢?!」脾性較剛烈的甚或會視為挑釁,以凌厲眼神回報之。

這樣的「經典」新聞片段,不斷地在每一次「慘劇」發生時重複又重複著。最近的例子是剛過去的電視台黑色星期四。再次,人家沮喪得想直奔回家大睡一場時,鏡頭偏偏拍個正著,「你依家有乜感受呀?」

裁員減薪消息,無日無之,我懷著良好意願,相信記者們對跑馬地墳場的名句──「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有所體會,而多一份體諒。只是,當一個追住問,其餘的又會死跟,只因大家都背不起錯過soundbite的「過失」,背不起「唔見你個咪牌嘅?」的罪名。為免受責難,沒人去問應問的,幹嗎要在人家最傷又最痛之時,作如此無情又無聊的問候,惹當事人討厭,又令觀眾反感,為的只是人有我有的所謂回應?!

這叫我更懷念剛離開亞視的馮兆寧。多年來,他總是鎮守大後方隨機應變,任何「特別新聞」,包括911,也難不到他。馮總是那麼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無論有無稿件,他都能扼要並準確地說出國際或本地大事的背景及發展,跟嘉賓學者專家侃侃而談,發問一針見血,處變不驚有條不紊。

他一定不會問,「你依家有乜感受呀?」

忽生奇想,他要是碰上這種蠢問題會怎答?你估佢唔到的。

1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提到...

講真,『你有咩感受呀』,呢句如果問一個得獎大導演,可能會答:『多謝大家啦下~』;如果問一個得左七個大獎的歌手,會答:『都係多謝大家囉 ~』。

但一個意外慘劇現場,去問死傷者家屬『你有咩感受呀』,想人點答呢,難道會話:『我感到好 sad 囉』或者『多謝大家!?』

大裁員,問被炒員工『你有咩感受呢又?』,難道要人答:『好嘢,正呀!』這樣?

適當時候問適當的問題,似乎是現在的新聞人員首要加強 training 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