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幼兒競爭力?

首屆全港幼稚園通識問答比賽日前舉行,逾200間幼稚園的學生要先經遴選,再分組在台上對賽,並以淘汰搶答制選出終極勝利者。恕我保守,通識者,即常識啦,應是從日常生活吸收得的知識,要另設科目教授已經有違原則,現以公開比賽來廝殺KO,就更莫名其妙。 比賽圖片,已足夠見者心酸,一大班才幾歲的孩子,在陽光燦爛日子沒在戶外蹦跑追跳,卻正襟危坐在冷氣房內,每人頭頂耳筒,手上一隻平板電腦在答問題。據報,搶答環節還有參賽者因題目太難,當場啕嚎大哭。 我已經離開校園多年,但午夜夢迴回到試場,心跳加速額頭冒汗的緊張仍久久揮之不去。為甚麼有家長會自願把幼兒提早往這種壓力場上送? 是的,虎爸媽們有套邏輯理論,可稱為「反正遲早,不如現在」。他們會說,反正遲早孩子都要面對社會競爭,不如現在就讓他們適應啦! 反正遲早孩子都要承受各種壓力,不如現在就先體驗啦! 但我也知道,心理學有一分支,叫發展心理學,研究的是人類尤其兒童隨年齡增長的心理改變。叫得發展,即是一個過程,而過程中每階段都有其里程碑,age appropriate是重點。兒童心智發展在六歲前,對合作及競爭的概念模糊,所以六歳以前,應當先鼓勵孩子多參與合作性活動,直到他們自我成長成熟,能掌握競爭的規則及道理,才讓他們參與競爭,面對勝負。太早把兒童拋進競技賽,自信心受打擊,壓力影響生長荷爾蒙,餘下的賽道可不好跑了。 想像那些三四歲孩子因為問題太難而嚎哭,我想問:為人父母者,你還記得嗎? 僅幾年前,你摸著肚子看著瑩光屏上的小心臟咚咚跳,心裡祈求𥚃面的生命只要健康便夠了。也是不太久遠前,在經歷嘶裂劇痛後,你望著那張皺皺的小面孔,只想他/她一世快快樂樂便好。才幾年時間,這些祈願都像陣痛一樣被忘得一乾二浄。孩子的健康與快樂已被taken for granted,爭勝突然成了大前題。父母在迫孩子囫圇吞棗地把一條二條通識問題背誦下去,卻沒有發現最健忘的,是自己。 (原文於七月十日刊登於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