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回校長

(原文於十一月二十日刊登於信報)

大學生,寒窗數載,總算來到了畢業禮堂,可以上台領取畢業證書。這紙畢業證書,是他們多年付出所應得的,台上這十五秒spotlight,本該屬於他們的。如果好彩,那會是人生許多十五秒名氣的開始;如果不幸淪為庸庸碌碌的眾生,這可能是他們人生最燦爛寶貴的十五秒。如何運用這十五秒,在大學學府有學術、表達、言論自由的庇蔭下,在不騷擾他人的前提下,天真的學生以為自己有所選擇。

於是,有同學選擇胸掛黃絲帶,有選擇撐起黃傘,甚至有人選擇半跪向校長獻傘。而這位大學校長,眾目睽睽之下,選擇拒絕向這些持傘畢業生頒授畢業證書,擺出一副「過主」的架勢。

大學校長說:「大學一定是政治中立的,學術的尊重很重要。」中立者,則更應無視各種立場。換言之,有遮冇遮黃雨傘藍T恤都一視同仁,是為中立。以傘入罪,是誰將事情政治化?扣起了畢業同學學術成就的象徵—— 畢業證書,又如何體現對學術的尊重?大學校長還說:「擔住把遮,唔係落緊雨嘛。」

我們要萬幸,古往今來萬千學者沒有抱「要落雨才能擔遮」的邏輯,懂得think outside the box,我們的文明才有進步。此話出自高等學術機構領導之口,叫人倒抽一口涼氣。

大學校長更說:「如果係八旗子弟,要帶晒八支旗出來,點搞?」一邊廂抬出「落雨才能擔遮」的狹隘思維,另一邊廂又無限上綱上線:「如果鍾意食榴槤,要帶晒全世界生果刀出來,點搞?」、「如果係葉問入室弟子,要在台上玩黐手,點搞?」無限發揮,四隻字已可總結之:欲加之罪。

最後,大學校長引用詩句「獻身甘作萬矢的」,指辦大事的人有犧牲精神,不怕別人攻擊。詩句出自梁啟超。別忘記,梁先生推動戊戌變法,倡導新文化運動,政治應該很不中立。不過同學們,如果你真以為校長是在循循善誘教大家做人道理,你們是太年輕了!

其實校長當日只是借用了你們的畢業禮堂,強搶了各位畢業同學的airtime,向一些不在禮堂的觀眾,跳了一場精采的忠字舞。

2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強者之道,自建平台。
活在桃花島-「別人的鎂光下」
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
強者,從來都不需要搶人家的咪。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9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