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不再「亂中有序」

香港美景的珍貴,從來不止於維多利亞港,而是有山又有水,缺一不可。

數年前,當全城焦點在於保護維港時,我們的山景(或山脊線)彷彿被遺忘了。於是,高聳入雲的一對「筷子」俏俏直插入東半山。九龍半島更是在一片平地上「圍牆四起」。還記得,當年負責規劃的官員解說,這是香港規劃特色—亂中有序! 這一答案可真有趣,即是承認確實亂了點, 但又似暗示「亂有亂好」,於是一切照舊。

在事事講求政治正確、保育為首的風氣下,「亂中有序」大概太難說得出了。「好打得」的問責官員更首破悶局,為石屎森林重訂秩序,加設高度限制; 不單在出售簇新地皮前訂明發展上限,更將新限制加諸好幾個分區的所有用地,力保在城中抬頭上望的一片天不再縮小,實應贏得掌聲。

但這一來,不單涉及「明買明賣」的新發展,更牽連現有各大小地主的重建發展權益。 有關高度修訂一出,據聞連各大學校及社團,也加入反對行列。

今次,在發展與環保的平衡線上,角色掉換了。 政府擔當守衛者,而學校就跟發展商並列對陣。且看「保育人士」又會否走到學校施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