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獎牌數目以外  

獎牌榜形勢是各媒體報道重點環節,且要不停更新。

<小王子>不是早說過了嗎?大人們都只著重數字,甚麼都是計量的。你的家是否過千呎、三圍是否合比例、捐了幾多給四川 … 幾個數字,足以說明優勝劣敗。對運動員來說,特別是中國的運動員來說,獎牌數字更是一個也不能少,即使是如李小雙所形容,要「付出太多了,以流著汗流著血換來的」。

五天前,十三億人民以為在雅典氣定神閒地奪金的杜麗,已經瞄準京奧第一金,好為國家「開出紅盤」。重任失敗,杜麗頭也抬不起,壓低帽檐,交回步槍,哭成淚人。

三天前,衛冕氣步槍的朱啟南打不出應有水平,僅獲銀牌,(如果他從未得過金牌,他就是「榮獲」銀牌。)他站在頒獎台,頸掛獎牌,手執鮮花,卻一臉洩氣,眼淚直流。他說:「我確實感覺壓力很大,焦慮、困惑、迷茫……」

兩天前,中國體操男子團體一雪四年前在雅典幾乎全軍盡墨的前恥,重奪團體金牌。現被稱為「體操英雄」的男子漢,四年前大敗時,卻要並肩逃到洗手間裡才敢痛哭,差點羞愧到連釋放情緒也沒資格。

競技場上,有贏必有輸。但對中國運動員來說,勝負,從不只是自己的事,更關乎老家、祖國及人民的榮辱;承受著的,是挑戰人體極限之外的沉重心理壓力。

因此,除了報道中國名列獎牌榜榜首,也應特寫一下榜外的數字──中國運動員已為13億人民流過了100,000公升眼淚。這是血汗以外的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