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半年大三歲?

「我確定自己十六歲了......」金牌運動員獲獎後被傳媒追訪,問的不是得獎感受,不是奪金經過,而是她年齡的「秘密」。

她是何可欣,有份奪取京奧女子體操團體金牌。甫勝出即被窮追不捨質問她是否達到參賽資格的年齡,即十六歲以上。

中國當局為了平息爭議,賽前己出示過何的護照,力證她是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出生的。美方的質疑被視為是力有不及下的揣擾花招,有美國傳媒找來鑑證專家就何的面貌作年齡鑑定更被當為笑話一則。 然而,回顧內地媒體過去一年就何可欣的年齡作的報道,事件絕不再可輕描淡寫,當作笑話處理。

是這樣的。何去年加入國家隊,在去年年中的全國體操錦標賽初露鋒芒,擊敗李婭奪得高低杠冠軍,同年十月的第六屆全國城運會 ,又擊敗楊伊琳奪冠。根據人民日報在07年十一月的報道,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在總結賽果時,形容「13歲的何可欣在女子體操比賽中出色地完成高低杠的〈李姮空翻〉。」截止去年十一月,全國有關城運會的報道中,但凡提及何可欣的簡介,都說她是十三歲,發佈統一。

但此後,何的年龄出現突變。何在世界杯多哈站摘金後,北京日報在今年三月的報道中形容她為「十五歲高低杠的神秘武器」。一個月後,北京青年報報道何在世界杯德國再次報捷時,就說她是十六歲的「高低杠公主」。

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的短短半年,何由十三歲「成長」至十六歲。全國城運會是國家辦的,不容鬧著玩吧!假如全國的媒體都報道錯誤,理應官方正式糾正澄清,並且揪出資訊混亂的原由,清楚交代。這關乎一國誠信,及一個年輕天才運動員的前途。 誰願看見一個前途無可限量的運動員,總要被架上有色眼鏡看待?

1 則留言:

過內人 提到...

為了國家,連年齡的真相也隨時犧牲。國家運動員真為大。

女孩子都愛報細數,她卻要報大數。

可能這個秘密,將來也不敢跟老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