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你睇我唔到」

YouTube又獻新猷,繼香港的「福佳始終有你」之後,內地最近熱播惡搞兒歌「草泥馬之歌」,又有疑似武警狂毆疑似西藏喇嘛片段。

據報,中國政府因而忍無可忍,在過濾關鍵詞的軟件雙拳難敵千手的情況下,一刀切—索性網絡鎮壓,把整個YouTube封鎖,廣東人叫「無眼屎乾淨盲」,周星馳叫「你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

實情是,喇嘛被毆片段的觀看次數勢必直線飆升,「草泥馬之歌」將會熱唱全球,成為另類中國國歌。這些,全拜中國政府的「絕地反擊」,為網上千千萬萬片段中的其中兩段,送上光環,叫全世界看到,中國政府學著周星馳傻呼呼地唸唸有詞「你睇我唔到」的窘相。

這是中國政府屢試屢敗的伎倆——為消滅敵人,不惜一切,卻在變相把敵人捧成英雄,自製困局。

最經典例子莫過於陳水扁。早知他只是平庸貨色,那當天捧他們上位豈非愚不可及?

或許我真的不懂複雜的政治和歷史背景。近年,中國政府為應付內地網民,疲於奔命。其實,誰是敵人? 是YouTube嗎?是網民嗎?還是其他? 政府認清了沒有? 戰略搞對了沒有? 互聯網年代講求創意,大可來一場文鬥,出奇制勝,而並非「你睇我唔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