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泡沫之謎

樓價一年內急升近三成,數以千億計熱錢湧入香港;元朗樓賣到五千幾元一呎(還未計發水部分),卻還據報數日內售近千伙。凡此種種,不禁令人想起上世紀的經典—天水圍嘉湖山莊(多麼優美又山水如畫的名字呢!)業主血淚史。

但財爺眼眨眨、牙斬斬的告訴全港市民:「看不到有泡沫,政府目標是希望樓市平穩健康發展。」

首先,金管局阿頭命陳不是才言之鑿鑿的警示,最金融體系命的是資產泡沫?又憂國憂民的指,一旦各國退市,資金流向逆轉,泡沫將爆破嗎? 若無泡沫,何來爆破?最小市民命的,非「官字兩個口」莫屬。

再者,「大市場、小政府」向來是一眾高官為求脫身的最佳擋箭牌。 財爺昨日當然也念得郎郎上口的。 既然是市場主導,政府又何需為樓市定下「穩定」的目標? (樓價若果真穩定,動輒百萬元首期被鎖住卻無機會賺錢,還會有人買樓嗎?) 又,勾地成功否,市場有否新供應,全由政府操控,此又何小之有?政府就是連交由市場透過拍賣為地皮訂定市場價格的機會也抹殺了,還好精神分裂的談怎麼大市場?

大政府,再加兩個口,叫全港業主及上車無望的同叫無奈。

3 則留言:

K.LmA 提到...

作為下屬睇到的事實和風險,如實報導這是他的職責,同時也是提醒了市民在這一刻投資的確存在風險。作為老板為了表現他的英明,他說看不到有泡沬,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他得更通。
泡沬之謎這題目理應深入剖析,為讀者解開謎團。不要經常直接反應地左一巴右一巴,表現出妳的強桿,作為資深的傳媒者和文化人,應該逐漸邁向高層次的表達,給我們的讀者同時也有所得益。

心统性情!

開卷神遊千載上,垂廉心在萬山中。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To K.LmA

馬先生:小弟作為有十五年年資的評論人,你的意見有幾個謬誤,我建議再隱居十到廿年,才再來吧。

1. 四百字的空間如何深入剖析,解開迷團?任何涉及深層次一點的文章,特別財經此類技術問題,非過千字不可,請問閣下有何高層次技巧,四百字便能解通問題。

2. 做官是為公眾服務,官的老闆便是我們納稅人,不要耍中國宮廷政治的名堂。

K.LmA 提到...

黄先生:首先多謝你的意見。但本人的中文水平普通,請你再領悟吓我所寫泡沫之謎這題目的真正意思啦!!Ha Ha!
真係有失筆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