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犀利傳奇之謎

N無人士,他全中了,卻可紅透半邊天。從今,寧波不再只是有湯圓,還有犀利哥曾經帶給我們的幻想。

不是嗎?都市人呆望著他的成名照(如此正面凝視平日避之則吉的丐幫,大概也是首次),心裡暗自喃喃道:「人,原來真是可以啥也不管地活著的!」犀利哥本來就沒有供不供得起蝸居的惆悵,沒有孩子該上哪間學校的煩惱。那些人大、政協、兩會,是甚麼來的?是不是很好吃的?以坊間語言濃縮成一句話,就是「關我啥事?別煩老子。」心理學家大概會分析:這一如流行樂壇的偶像,要不就是玉女,要不就是蕩女,好讓百之九十九點九九九的正常人,在枯燥日子裡得到心理投射,壓力得以紓緩。而今次紅的,偏偏是個無金牌經理人撐腰造勢、無整容之後說成是無了Baby fat、無名牌堆砌名師化妝吹頭的普普通通乞丐一名。 這對現今工廠式的潮流文化不無諷刺。

也有內地學者分析指,這篇「民間傳奇」是中國人多年來慣用的含沙射影、指桑罵槐式的抗議手法,把社會的陰暗面,人民看不過眼卻敢怒不敢言的社會現象,曲線又曲線地,在政治氣壓低處未算低的金鐘罩中找到一絲半隙裂縫表達出來。如是者,想必有犀利礦工、犀利愛滋兒……「犀利」系列,只怕會長做長有。

3 則留言:

K.LmA 提到...

期望犀利哥能夠力劫重生,排除萬難,夢想成真!!

K.LmA 提到...

不能只可州官放火,不准伯性點燈。
公理何在?

Oliver Hood 提到...

其實homeless chic係指無家既中國人,唔係The coolest man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