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民間傳奇

時光在倒流嗎? 幹嗎電視新聞播的都是《民間傳奇》裡的擊鼓鳴寃故事?

分別在於,古時的苦主只是三三兩兩,今天的卻是以千以萬計;分別在於,古時的鄉巴坊眾還可聚集於衙門門前交頭接耳,目光含恨,今天的就是妻兒也被架於幾里之外-你睇我唔到,我也睇你唔到,只差尚未被一起關到牢裡去;分別在於,劇中古人會大耍水髮,當今現代人受屈則連影也看不到,只見其小兒高舉5288(這是配合大國進入數碼年代,還是在文盲比例仍然極高的國度裡一記最靜默的鼓聲?)。

我們依然圍著那個《民間傳奇》的怪圈團團轉著-苦主被拉去毒打,面目猙獰的大爺在裡面跟欽差大臣把酒甚歡,繼續密謀策劃下個更毒的詭計。 於是,三聚氰胺奶粉銷之不盡,煤礦慘劇又豈是意外。最新的傑作是,在人用瘋狗症疫苗添加違法物質,大幅降低成本—及防疫效果。

這叫人總於明白,多年來於深宵清晨熱播的《民間傳奇》為怎麼終於停播。 現實中,要擊鼓鳴寃的已經太多,成功平反到的實在太少。經歷了過百年的現代文明洗禮,我們究竟有沒有進步過?

1 則留言:

K.LmA 提到...

『謀財害命』及『見利忘義』無論在古今中外都是表現出人性的重要一面,所以想以捷徑去謀大財便要去害人命。在現今的中國仍然有這些以不擇手段和不文明手法去經營大企業,及阻止受害人去追討責任和賠償,這的確是中國人的悲哀;再加上早前四川大地震,很多受害人都是葬身於豆腐渣工程的建築物之下,而這些受害人的親人向有關當局申訴及追討責任時,都是受到壓制和阻止,這顯示出中國政府的內部貪污問題比起上任總理「白面包青天」朱鎔基的時侯更嚴重,處理事件也手軟咗。同時也覺得現時以胡、温領導的中央政府對於解决內部貪腐的問題,仍然未能做到強政勵治,這是否也意味着內部的權力鬥爭和矛盾仍然很深化呢?正所謂知易行難!

春有百花
秋望月
夏有涼風
冬听雪

心中若無煩惱事

便是人生好時節

愿:
晨有清逸
暮有閑悠
梦隨心動
心隨梦求

遲來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