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死有葬身之海

私營骨灰龕無法規管亦疑似無心規管的問題,擾攘了好一段日子。民意無疑是清晰的,就是認同要入土為安。這始終是中國人的儒家思想傳統。因此,即使政府大力宣傳海葬之百利而無一害,甚至大打時興的環保牌,一年也就只有二、三百宗海葬(對於他們的瀟洒,我是由衷欣賞的);抬錢排隊輪籌買個不知合法與否的骨灰龕者則仍大有人在。

一年來,衛生當局不時放風說,可讓空置工廈轉做骨灰龕。但真正掌管土地發展的「好打得」卻又旋即飛撲出來說要活化工廈,又或加快重建,可不是要「死化」工廈。 兜兜轉轉,政府只是回到起步點,搔破頭皮也惟有打海葬的主意。任你文武百官鼓盡其三寸不爛之舌,欲令港人普遍接受海葬,以真正紓緩「死無葬身之地」之困境,可能比周一鑊不再鑊更困難。

這種經歷數代人亦未必見效的跨代spinning,與其說是高瞻遠矚,不如視之為曾班子拿手好戲──「留給下任」此慣技的延伸。

又或者,要更有效地推廣海葬,當權者不妨試試最後一招:以身作則,真人示範也。一如高官示範打流感針,珍珍日日食雞,一眾問責官員大可嘗試說服其家人,看看能否騰出先人靈位,再作海葬。 試行成功的話,可真正做到齊家治港,功德無量!

9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海葬不是一般人接受. 雖然我母親曾對我說過將來希望海葬 (可能受鄧伯伯的影響), 但我現在還未看得透! (不那麼瀟洒)

K.LmA 提到...

將火化後的骨灰灑落大海,在香港來講係無辦法中的可以考慮的辦法,但最重要是當事人生前的意願;因為香港地少人多而且寸金尺土,將工厦轉化為骨化龕也是一個良策,但長遠都係將骨灰灑落大海為上策。作為有心的考子賢孫可以在家中設置神主位供奉,這就功德無量阿爾佗佛

hystericireul 提到...

為甚麼不能自己放在家中供奉。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To hystericireul :

放在家中供奉,如果不焚香還好,若讓鄰居知道我相信問題不少。

香港不是日本

hystericireul 提到...

就像現在那種神位櫃一樣的話,平日的燒香不多吧?

而過時過節,頂多是一兩天的事吧?

CY WONG 提到...

其實現在已有很機構動腦筋, 如荃灣某學院將先人骨灰放入泥土內栽種植物等方法. 很多人想將先人形象化的話(或者需要一個實體敬拜), 可以考慮將先人骨灰作種植用, 並由政府在樹上掛上先人名字作為紀念. 可能收到環保之效.

K.LmA 提到...

To hystericireul,
其實將骨化放在家中供奉是可以的,但假如居住的地方細小,便會做成不便,又或者其他的親友要拜祭也會覺得不方便。

hystericireul 提到...

可惜早前聽過有新聞指有人聽從政府的「勸告」,採用「樹葬」的形式去撒骨灰植樹,數年後回來,原址竟成了馬路,先人骨灰何處尋!馬路旁邊灰塵深!

CY WONG 提到...

如果真的用樹葬, 便須找郊野公園或山頭, 並不是任意找一些地方來植樹. 政府這樣做法是對市民先人不敬外, 還有是沒有長遠計劃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