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採訪自然景象?

做記者的,都對社會動態、國家發展抱有熱誠。至少,我認識的如是。儘管在官方文宣機器下,後園內放個甚麼煙花也稱為「盛事」,遇上任何人禍也叫做「特大」事故,天災就更是每次都是「百年一遇」,但記者們往往總會因為能參與有關採訪而倍感滿足。

於是我們看到港記在汶川,愈捱苦愈幹勁沖天;在玉樹,溫總和解放軍都不能倖免的高原反應,港記就是能熬過。那是意志的表現,而給這種意志供應能量的,無疑就是那個當Watchdog的光環。

只是,當大家遇上百年中國夢兼世紀盛事—上海世博會時,卻不幸來個反高潮。過去五日,記者在世博園內採訪的,竟都不是怎麼社會文明、人類智慧、尖端科技,而是盲流撲飛!這本是跟飛蛾撲火一樣,乃中國境內非世博園獨有的自然景象。神州大地,人民髒亂、粗野、無禮、爭先恐後的情況何其多?可憐記者朋友老遠跑到上海,每天早起採訪此自然景象,實在太難為了。香港觀眾看著同胞們瘋狂卻又毫不感羞愧的行徑,且日復日的,也實在難受。

2 則留言:

K.LmA 提到...

殷憂啓聖,多難興邦。

從易經中的中道思維對現代人的啟示:
全球化與本土化的衝突,
最好用易經的和合精神來化解。效法天地自然,來規範人事現象。科技發展必須合理,才不致禍患無窮。知幾察變,看出現代科技的高度危險。以易理整體共存的思維,來尋求趨吉避凶。

現代人十分重視事業,普遍忽略品德修養。最好從家教開始,全面加強倫理道德教育。若是懷疑倫理道德是可以教嗎?請看現代的各種亂象,及將存在的合理化等,真正有效的對策是什麽?

天生人類有個別的差異,要過多元生活。在享受自主性權利之前,請先盡自己的責任。

同樣用觀察法,卻看出不一樣的結果。不如效天法地,由自然現象推及人事問題。各憑良心,推己及人。由自己做起,我們就有救了。

WAI Leung 提到...

出醜於國際人前,罪過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