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行動最實際

面對失業高企,當年的阿松大唱獅子山下,帶大家回到六七十年代那段艱難日子,香港人如何團結,依然拼搏,掙扎求存。那些逆境自強,絕處逢生的故事,如外賣靚湯,健身教練等的成功人辦,被阿松唱得街知巷聞。

現在,炒人潮來得更兇更猛。數年下來,香港不單如政府所說,經歷過沙士科網並克服過來,更是親歷民意的威力——50萬人上街,哪理是否腳痛,官員都要執包袱。大概因此,官員再無閒情唱歌給打氣加油,也再無耐性在背後施壓遊說,就是直截了當的呼籲企業「如非迫不得已,不要裁員」。

一眾打工仔實在由衷多謝高官為自己出頭,請老闆們手下留情,刀下留人。然而,大家心知肚明,捧著的從來都不是鐵飯碗。

有人眼見公司本來已接下的訂單被抽起、店舖又門庭疏落,大概亦有心理準備,一方面更埋頭苦幹,一方面積穀防饑了。 有人大嘆出口術於事無補,皆因才剛開始加入了失業大軍。更有人嚷著:「政府又可否,『如非迫不得已,不要收稅』? 至少不要開徵新稅如膠袋稅!」

商人當家,明白鐵飯碗只是公務員的專利,為求激勵民心,唱首歌說說故事罷了。 政治家深深體會前車可鑑,為平民怨,不惜逞英雄,出口術。然而,官員一把口,會令世界停止自轉嗎? 要得民心,仍然是行動最實際。

1 則留言:

過內人 提到...

又未必。有效營做社會氣氛,都可以為問題減壓。

真的要裁,做什麼也阻不了。

若社會能給予商人一個肯定,一個讚美,在他們考慮一些兩難局面時,或者會較傾向盡量不裁員。

人在進行決定時,或多或少都帶點感情。

我曾聽過一名老闆說:「做好人又唔會畀人讚。橫掂係唔係都畀人話畀人乜,商家佬係唔係都畀人睇成衰人,我做衰人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