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言不由衷

由「狗噏」到「鬥噏」,全港市民還以為自己患上幻聽,卻原來有病的不是我們。 日前,特首終於自認,患上另類語言障礙,病徵包括言不由衷、口不對心,再加多少精神分裂。

他忽爾理直氣壯地照稿宣讀疑似躁狂症偉論——「我的意見,代表香港人整體意見」,忽爾又直認自己的言論「並非我心裡想說的意思」。那麼,究竟你心裡想甚麼?

翻查此君往日的偉論,病情大概早已有跡可尋。口說「民望於我如浮雲」,心可能是想「民『意』於我如浮雲」;口說「所謂『親』,就是親近市民;所謂『疏』,就是疏遠市民」(反正無人明白其所而言),心可能是想「『親』要親聽教聽話的,其他就要『疏』」;口說「飲香港水,流香港血」,心想「香港水也就是東江水,流的血當然也是輸自阿爺的」;口說「做好呢份工」,心想「擦好呢對鞋」;口說「我無講粗口的習慣」,心裡該是想「我無把心中念念有詞的粗口宣之於口的習慣」!

既然他自認口是心非,他以後發言,我們得考量那是代表他自己,還是另有其人? 他,還信得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