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當年今日

如果減排是硬道理,電視台長壽節目《當年今日》定必得獎。這節目差不多年復年的回帶重播,影帶偶有「飛針」,大家卻只會看得更有味道,不厭不倦。就當是一年一次,回顧舊時,再還看今朝,還是挺有趣的。

沒趣的是,每日的新聞報道也差不多用上《當年今日》的風格。不是嗎?「今日是冬至,不少市民一早買做節。活雞價格比平日貴了很多,但仍然搶手。」之後,還得有位太太甲遞上兩張紅衫魚,邊說著:「冬大過年。貴都冇所謂,最緊要一家人齊齊整整。」又或是:「今日是大年初二。上環一間海味店按照傳統,老闆跟夥計一起吃開年飯。」之後,又必然是那位好氣好力的大嬸在蒸炆煮炒,以及福相老闆大派利是。或許,每年的雞價及利是金額稍有不同,但「新」聞報道手法和角度幾乎是千篇一律。一個不小心,把去年的報道回帶重播,也未必有人察覺。反正,舊聞已看得人呵欠連連。

然而,悶蛋新聞悶蛋處理,也不無智慧蘊含其中。它或者在提醒我們,我們總是在傳承著一些陳舊但醇厚的社會觀念和價值觀念。一個沒有愛心爆棚師奶訴說買雞心聲的冬至,一個無海味舖九一湯開年飯的大年初二,我或會混身不自在。

而今天以及明年今日的「新聞預告」大概也是:「今天是平安夜,尖沙咀及中環蘭桂坊一早就人頭湧湧,準備慶祝聖誕,也有不少人離港歡度佳節。」無論你身處何方,也祝你聖誕快樂!

(本欄上周談及香港球迷在東亞運決賽上大噓日本隊,惹來港足擁躉噓聲。趁普天同慶之時,在此向廣大感情受傷害的球迷說句不好意思,並祝港足繼續旗開得勝。)

1 則留言:

繆美詩屌你老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