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城市炸彈

由何時開始,走在香港街上要面對 「城市炸彈」,除了失修簷篷、生鋁窗零件、危險斜坡及具有香港特色的天降鏹水樽此等死物之外,竟然還包括有生命的大樹?原可遮陰擋雨的大樹,在小城內,竟成「炸彈」,並已先後奪去兩人性命,難免令人傷感。傷感有二。

這當然是政府再一次行事馬虎,卻又急於邀功的經典示範。才上周,成立僅三個月的樹木辦打鑼公布完成首個樹木巡查,發現有二千棵問題樹,但竟無說明位置所在,也無交代任何臨時措施,如貼上危險指示牌、加置鐵欄等。當局標準回應大概是: 問題樹木暫無即時危險,當局會繼續積極跟進云云。簡而言之,心存僥倖也。問題是,問題樹木名單竟未有包括那棵奪命盾柱木,巡查方法成疑,加上查而不辦,如此樹木辦不設也罷。

還有是,事件叫人想起早前的深夜鳥鳴投訴潮。不少名筆已行文揶揄市民連太陽自東方升起、雞會鳴狗會吠的大自然生態也要投訴一番。塌樹奪命,除了是政府巡查不周、疏忽保養之外,還會否意味著都市人逐漸喪失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能力呢?是小都市和大自然兩者之間,愈走愈遠嗎?

1 則留言:

K.LmA 提到...

還有高危的城市殺手:醉酒司機和迷幻司機,每當意外發生後,受害人多數九死一生。而另一類是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當他們失控時也會做成嚴重的傷亡事故,對於受害人和受害人的親人心理影响也很深遠。政府旣然可以立例規管醉駕等,同時也可以制定良策,防範精神病患者再度危害社區,也要修改法例來應付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