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熱死人?

有說,天氣熱死人。 也確實,過去數天,萬里無雲,曬得叫人窒息。但真正奪命的,又可是那炎陽天 ?

說的是那中暑死亡的小巴司機。 悲劇發生後,運輸業界忙不打蛇隨棍上,要求撤回停車熄匙,免得再草菅人命。特區政府近年的治港思維,跟成龍大哥的一脈相承,就是「中國人是要管的」,尤以環境局為表表者。 市民用甚麼燈膽要管、車裡開不開冷氣要管、如此搞環保下去,就是連任何冷氣房間的溫度一旦超過政府屬意(卻又完全無視濕度及人頭等因素)的25度「舒適室溫」的話,也早晚要收告票。

然而,那司機倒不是因怕收告票而自困於奪命焗爐內;畢竟,法例還未通過。要知道,來往旺角愛民那種超短途紅van線,是正宗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微利也。年輕力壯的亡命司機都不屑為之,此所以才會出現老人司機服務老人村的現象。

老翁在八十一高齡之時,未有躲到商場涼冷氣,反仍要靠啃雞肋自食其力,在旺角街頭的悶熱車廂內孤獨地邊滴汗邊靜候,就是要捱到臨開車一刻才點燃引擎,本意大概是慳多幾轉就是一頓粗茶淡飯矣。如此悲涼,社會卻只聚焦於炎夏跟冷氣之間。


奪命的,不是高溫,而是社會對貧窮老人的麻木。

3 則留言:

Gold Lover 提到...

說得好。

K.LmA 提到...

香港現時和未來都是面對結構性的轉變為大難題,包括經濟的轉變、人口老化、貧富兩極化等,假如香港政府再沒有制定多些長遠政策去解決或配合這些轉變,將來只有更多個體户的老人職業司機,並且也會醞釀了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希望政府的官員和政客真的出心為香港人而謀福祉。

kendrick 提到...

香港政府不是沒錢,但只會把錢花在面子工程如高鐵和亞運之上。

沒有民主,哪有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