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政治不正確

潮流果真興起一股港英熱! 回歸紀念日,小伙子們揮動的不是五星紅旗、紫荆花紅旗,而是高舉著港英米字藍旗。回歸十三年,主流媒體赫然復見米字旗在港飄揚,尤如見到青天白日旗及雪山獅子旗一樣,嚇得差點要打上格仔,「格」外小心處理。因此,米字旗畫面就算再搶眼,也幾近絕跡於主流媒體,一般讀者根本無從了解「米旗」行動背後的用意—是純粹懷緬一下光輝歲月還是要搞復辟呢? 維園阿伯也就懶理,反正起緢過後無事忙,正在捲起衫袖,磨拳擦掌,準備大罵這幫臭小子是「反中亂港」賣國賊之時,方知港英熱竟已由街頭席捲入管治核心!

「又是那港英餘孽!」維園阿伯破口大罵。 就是嘛,每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社民連三子定當惡言相向,特首也以黑面回禮。 市民看慣了,也不當作是怎麼回事。 然而,大概是承七一「米旗」之勢,特首今回竟搬出前朝英王徽-一塊回歸前懸於立法局主席頭上的英王王徽(左有代表蘇格蘭皇室的獨角獸,右有代表英格蘭皇室的冠冕獅子),引用王徽上法文諺語:Honi soit qui mal y pense(英語譯作Evil to him who evil thinks)。

曾可不是說怎麼「惡有惡報」、「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而是用上前朝王徽代替他口袋的德蘭修女像,以此跟「反對派」抗衡,並大嘆:「可惜這句話在97年後便給拆去,但它仍反映了香港普羅市民的期望。」

曾爵士實在毋需感到可惜。 八十後才不會讓他獨個兒陶醉於昔日的風光。 下回遊行,怕且不單會見到更多米字旗,大概還會有人應曾之喜好,高舉英王徽。 屆時,傳媒報道也毋需諸多顧忌了。

4 則留言:

K.LmA 提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懷緬昔日光輝的日子,而曾特首也不例外。今次他可能受到高人的指點,將獨角獸和獅子搬番出來,擺放番在立法會內,可能係作為風水的擺設,有樹立權威鎮煞之用。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懷緬過去, 不如勇往直前.
不明白以港英米字藍旗遊行有什麼特別.
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高舉自己國家的旗遊行.
我記得雙十節, 很多青天白日旗在屯門的紅樓.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To Quality Alchemist:

殖民地獨立或投向原有宗主國後,極少民族拿回前宗主國旗幟抗議,這是代表新政府極不受信任。

上次有類似情景是1947年2月28日,台灣有不少民眾身穿日本皇軍制服在街頭與國民黨火併,那便是228事件。雖然香港這次拿舊宗主國旗幟,同時向舊宗主國抗議,籌劃這次行動的BritishHongKong組織是爭取BNO平權,有看我博客大概知什麼事。

有些事情,多讀點歷史。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多謝黃兄的資料. 如果沒有這些歷史事情作參考, 很難直接想到這關係.
所以我剛剛報讀了"通識及公共事務證書課程" – 新力量網絡 與 香港教育學院 合辦
http://brian-fong.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