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官威VS青春

要在文化沙漠中經營文化氣息,本是極大挑戰。主辦書展的貿發局難得請來大師坐鎮,風頭卻全被美少女們蓋過,忿忿不平大概是可以理解的。

今年,當局(自以為)有備而來,充當道德審查機關,把模打為「意識不良,品味低俗」,高調「順應民意」,將她們拒諸門外。換來的卻是,焦點也隨即移往門外-天橋底下無冷氣、灰暗暗,仍然大排長龍,為的又是周秀娜!小妮子未有「踩場」,卻人氣爆燈,還不慍不火地說:「書展賣數百萬本書,寫真集才有十多本,我們何來有能力騎劫書展,大家太高估我們了。」顯然而見,這回官威與青春對決,後者贏了好幾條街。

要知道,模之所以受歡迎,有其背後的社會文化解讀。這些女孩子,既無霆鋒、Juno的父母人脈,也無阿SA阿嬌公司的重金栽培。她們就只靠心口有條「事業線」,豁出去,搏一舖。在社會流動性一潭死水的時代背景之下,年輕人很難不把自己的「生不逢時」,顧影自憐地投射到模的「事業線」上。

當成年人慨嘆急功近利、道德淪喪時,年輕人會反詰這不正就是你們所說的「獅子山精神」乎?不靠祖蔭,不靠綜援,現買現賣,光明磊落,童叟無欺,何來「意識不良」之有?何來「不端莊」之有?

時代已靜悄悄地改變,遊戲規則亦隨之微調,仍然高高在上的40和50後,是時候順應時勢,放下那家長心態,與新一代攜手努力,共建和諧社會。

3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不是端莊不端莊的問題. 而是辦書展的目的所在. 簽名會是讓作者和讀者在文字以外的交流.
我認為寫真集是攝影集多過是一本書. 其實把它們放到動漫節更為合適, 效果更好.
我寫過一本以品質管理為題的武俠小說, 六萬字用上兩年時間. 所以會了解作者的心情.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To Quality Alchemist:

我想我寫的著作多過你(今年書展去小書局/上書局攤位,《站在蛋的一邊:香港八十後》小弟是其中一位作者),但我明白Rachel篇文想警告些什麼。

已不是𡃁模是否道德淪喪的問題,而是無人脈的年青要靠心口「事業線」殺出血路時,這種病態是與梁國雄居然當選立法會議員是一樣的,這是病態,如果不回復英雄莫問出處的「獅子山」精神,怪事陸續有來。

如果要學術點解釋,可以參考小弟六年前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拙作

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hk/pages/hk270904a.html

K.LmA 提到...

原來現時香港的女性多了一條事業線,咁就要燒相書啦,因為相書中只有教睇面相、掌相和全相,而睇全相中的乳相也有得睇,係根據乳房的大小和形狀去判斷福份和中年的運氣。

現時靚模的另類事業線的確係一個寒暑表,能夠反影到她的受歡迎程度,而且每一位男仕都會有興趣去欣賞和評頭品足;從策略上係走入娛樂圈和揾老板的捷徑,但如果她們沒有真正的實力都很難立足於娛樂圈。

時代真係改變咗,返回未開化年代,因為只有土人才衣不敝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