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行善的學問

捐出5,800萬元也只被喝倒采,而沒半點喝采聲?就是。 那5,800萬元早被認定為不義之財,是瞞騙公眾、出賣客戶得來的。本來,誠心懺悔,物歸原主就是了,卻偏要來個慷苦主之慨去捐款扣稅。即使是受惠者–公益金,收了巨款也不敢公然說一聲:「多謝」。本以為八達通此一案例已是「捐錢買難受」之經典,卻原來還有更災難的。

就是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一百億(嘩!善長們期望我們要熱烈地「嘩」一聲,就應酬一下吧!)關愛基金。如何關,怎麼愛,全無內容-名副其實的概念「估」,集資卻反應熱烈–甲君早前撥了三億元舉辦網上仁愛活動,乙君就以四億元為起步點,手慢的就要捐夠五個億,好不熱鬧。行善積德,當然值得鼓掌支持,即使是別有用心的,也不失為一美事。然而,此舉在在令到「官商勾結」的惡名更加揮之不去也。

商界慣用金錢擺平矛盾爭拗,如果捐出幾個億,就能洗刷一下形象、消一消市民的怨氣、兼順便讓候選特首欠下以億計的人情債,倒是化算的。但由公眾角度,富豪用銀彈政策去行善積德,幹嘛竟要納稅人以一蚊對一蚊配對奉陪,兼捧你為大慈善家? 

政府方面,要化解深層次矛盾,卻不好好檢討教育、社福,反以「施捨」形式去扶貧,且窮人怎樣受惠也沒說個清楚。難怪輿論對基金反應冷淡,頂多是個別傳媒單單打打,作些甚麼贖罪券等冷嘲熱諷。

行善者,應先具善心。 在近日關惠群旋風走訪兼擁抱露宿者的反差下,官商合奏的這場慈善騷,特別難看。

2 則留言:

lamkiuwai 提到...

5,800萬對呢間公司只係小數目,不過佢利用用戶資料賺錢,係唔係應該入番落個人八達通戶口,等用戶自行決定點用筆錢?

K.LmA 提到...

善:正是慈心,悲心,菩提心,的行為表現。
正是心統性情。

善性招感快樂!

惡性招感痛苦!

有緣者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