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學習甚麼?

黃蘊瑤去年接受專訪時曾說,她當初決定由划艇轉攻單車時,一位教練曾對她大潑冷水:「香港有好多個黃金寶呀?」還未中五畢業的揚眉少女說:「我就係要做黃金寶。」
此之謂,女中豪傑,是也。
站在頒獎台上激動流淚的她,戰衣穿了幾個洞,面上還留有被車轆輾過的黑印,引證她那「從未諗過放棄」的精神。看過那篇舊專訪後,更叫一眾女士為她而驕傲,「公主病者」應為她而自慚形穢,「港孩」和「直升機家長」就應因她而反省。
高官們呢?這個我倒不那麼肯定了。只要他們不再待人家領獎時,又再跑出來唱好怎麼「香港精神」,二話不說的把人家多年來的奮戰成果歸功於香港就好了。
今回,高官終於學精了,沒有強行彈那「香港精神」舊調。特首讚她不屈不撓、堅毅不拔,值得尊敬和學習。只是,官員的表現就此立時給比下去。近年,特區政府多少政策才剛宣布,即又急剎停?信手拈來的例子有慳電膽、停車熄匙、堆填區、規管私營骨灰龕、校園驗毒、最高工時等等。 每每都是以沒有共識、平衡各方利益等為藉口,然後推遲、順延、丟淡,最後不了了之。當中,好些措施根本就是惡策,要不得,胎死腹中,無以為繼,當然也不過是順應民意吧了。然而,那不是正正反映政府事前準備馬虎嗎?
政府學習的,不但是學習蘊瑤比賽時的體育精神,更根本地,是她的賽前準備。是那長期地獄式訓練,造就蘊瑤每次比賽都胸有成竹。這絕非動輒硬闖、渾水摸魚就可以成事。

1 則留言:

K.LmA 提到...

希望大家都能學習到用平常心來做非常事。

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已而為知者,殆而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