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枕邊話

臨睡前,大女兒總會用小手捧著我的臉,親我一下,鼻尖貼鼻尖的喃喃傾訴:「媽咪,我好鍾意你呀,我好錫你呀。但我唔鍾意你返工喎。」然後用她的一雙黑眼珠盯著我,懇切期待我的回覆。 每晚如是。 在日間,當我營營役役時,她也不時會拋下這麼的一句半句,甚至快人一步,先跑到大門前擋著,不讓你外出。但是要趕忙,再內疚也得轉身走,也就無時間把小朋友的說話沉澱和消化。小人兒倒很聰明,知道黑漆漆的被窩世界只有媽媽和她,容不下電話電郵和工作,也就是這個時侯的pillow talk最讓媽媽聽得入耳。 孩子說話簡單直接,所要求的也很卑微,就是要媽媽陪著她。再說,這不也是自己所想的嗎? 多少港孩寧願跑去扭著家傭姐姐的腿,也不讓爸爸媽媽抱。 年年月月下,教養孩子之重任也就迫不得已﹑不多不少交託給那位別人多付一千數百月薪即會馬上辭職轉工的陌生人。 難得寶貝女兒日夜要黏著自己,算我走運了吧! 但是,成人世界畢竟複雜得多,我既想陪伴兩個寶貝成長,每天帶他們遊山玩水,多跑多跌多看多碰,而不是被困在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及佈滿軟墊的冷氣遊戲室內。 同時,我的小小自我又想在家庭外闖出一片天,幹出一點點成績,挑戰一下自己的能力。 當雙職媽媽的,大概每日也在十字路口徘徊。好些媽媽就是這樣內心不停爭扎,年復年月復月,直至某一天,發現孩子發展偏離理想軌跡,才得狠心放下工作,全職投入家庭,卻要多十倍百倍力氣方能撥亂反正。 也因此,對於早前特區政府倡議多建托兒所及育嬰院,好讓全職媽媽重投勞動市場,我特別氣結。家裡添了孩子從來都不應只是添雙筷的事情。現今港媽的矛盾是,事業放不下,孩子卻眨眼便長大了,自己年華老去之餘也錯過了跟子女建立親密關係的黃金歲月。社會上多少青少年問題,歸根究抵,也是跟兒時少有父母陪伴左右有關。 下筆至此,女兒已經多番敲門催促,高叫著:「媽媽媽媽,我要你吖,唔好做野吖」,迫令我現身陪伴。我知道,她期待我有日會回答:「好啦! 我不再返工,就是陪著你!」但是,我的回應一直未變:「我好鍾意陪你玩,但又好鍾意返工喎。」 這答案說出不討好的現實。 家庭與工作之間如何取捨,可不是揀A餐B餐那麼容易。 (原文於七月十七日刊登於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