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催命報道

傳統上,本地的電視新聞鮮有報道自殺案件,就是怕那消極信息或會影響本來已陷入抑鬱的觀眾。萬一有人感歎同是天涯淪落人,而在絕望中跟隨走向不歸路……總之,人命攸關,處理自殺新聞時,得格外小心。況且,真正要聞多的是,大氣電波時間寶貴,有所取捨,理所當然。

但是,電視看不到的,報章卻是頭版全版的報道。由死者生活照(單人證件相找不上時,親友合照亦照登可也,卻又累及無辜,錯指三姑媽四姨丈為死者,而要更正澄清者,偶有發生,見怪不怪),生平故事(全部都是非黑即白,資料也非來自死者摯親,而是那些街坊鄰居路人甲,他們的一兩句平日印象,足以堆砌成二三百字,為死者一生定論),以至催命符(現今時勢,少不了就是投資失利,欠下「巨債」,哪理是卡數、按揭、借親戚朋友或是大耳窿的,總有一樣會中),報章總會全面報道,預審死因。這些不知是真是假的「死亡故事」,看在處於低谷的人眼裡,準會倍感同病相憐。

天曉得會否成為另一道催命符?

傳媒絕非要隱惡揚善,如實報道就是了。那些走投無路至要自我終結生命的,大概並非兩言三語能說出因由,旁人又如何能將之簡化成故事一則?經濟不景,不問專家也知失意的人多的是,絕望的故事是否有需要如此放大渲染?

6 則留言:

世纪佳缘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To 世紀佳緣

請自重一點,不要留下性騷擾comment,這是很羞家的一件事。

K.LmA 提到...

To 睡在世界洒內的世紀佳緣

請不要在此倒亂!名花已有主!發你個春秋夢可在洒店內的VIP房!

Oliver Hood 提到...

To:世纪佳缘

請尊重女性!!你的語氣使我噁心!!!

nightingale 提到...

依度唔歡迎你。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all, tks for speaking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