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超時空新聞

新聞報道,追求的是事實的真相。但是,在神州大地 ,事情尚未「發生」,新聞稿件卻竟已完成,還「紀錄」著主角們的對白、場景的氣氛等。 記者彷彿手持水晶球,對未來料事如神!

話說,神七升空當日,新華社網站一早已發出了一則「超時空新聞」,題為「太平洋上夜未眠 神七飛船第30圈測控側記」, 大意在描述測量船「遠望一號」如何在「航天員從軌道艙進入返回艙的關鍵時段」,為神七提供連續的測控通信。

過程描述得栩栩如生,猶如身處現場:「『一級測量部署!』號令一下,船艙內,各機房數不清的信號燈交相輝映,一排排顯示屏上不斷跳動着各種數據…… 『5分鐘準備!天線指向等待點。』『明白!』主操作手周興國身體緊貼着操作台,輕推操縱杆,甲板上巍峨的雷達天線緩緩轉動到飛船出現的方向……調度員堅定的報告聲,打破全船的沉寂。此時,比預定捕獲目標時間提前12秒鐘。」總之,據報,任務會超額完成!

可以這樣巨細無遺地報道未來,我們不禁要問,其他「報道」有幾真?

當然,上述新聞即日被刪除,但已被內地網民爭相擷取傳閱,嘻哈大笑一番。英國泰晤士報網更以此作為神七故事系列的頭條,並重提京奧的「幕後代唱」,以求力證中國甚麼也可以是假的,從藝術表演到新聞報道。

也許,中國要感動世人,首要不是投入巨資辦奧運,也不是射人上太空漫遊,而是,老老實實就是了。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自亂陣腳

過去幾天,大家眼見華爾街百年大行都一夜倒閉,有人成世人上千萬積蓄簽個名便付諸流水,份燕梳及基金投資又差點兒凍過水。全人類驚魂未定,聽到哪兒稍有差池,前車可鑑都會走為上著......

人心虛怯也。

因此昨天又聞風吹草動,一眾港人即嚇得飛奔東亞銀行各分行排長龍,以免血本無歸,場面賓虛過派米。任總著港人不要自亂陣腳。偏偏,亂作一團的又豈止市民大眾。

話說政府為安定民心,財爺曾俊華傍晚亮相,力撐東亞資金充裕,財政穩健,消息並無根據。這還不夠,財爺評論,指相信事件是「惡性謠言引致」, 強調「任何人散布惡意謠言,引起恐慌,要負上刑事責任。」話口未完,傳媒卻引述警方,指「未有證據顯示事件涉及刑事成份,相信並非惡作劇,或惡意有組織散布謠言 。」那究竟是不是惡性謠言?既然警方已接手,官員還是別要越俎代庖,未調查,先立論。

警方也有趣,調查剛開始便相信不是這不是那。如果真的不是惡作劇或惡意造謠,那不是更耐人尋味了?

港人近日已經吃飽了驚風散,期望官員講話可以定下驚,誰知卻是愈聽愈亂。人心未定,來歷不明的消息隨時來襲,真假難分。 下次,官員們還是先統一口徑,站穩馬步,才向小市民派定心丸。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免中招貼士

怕且我也中招了!

由嬰兒奶粉到紙包奶,都被驗出有毒。天曉得是甚麼時候開始被落毒?我們只知道,那手掌般大小的奶盒上印着各大小標籤,以為都是品質保證。

不是嗎? 我飲開的那個品牌,就有三個標籤。一個是「國家免檢」,由國家質檢總局發的。這個制度,上周談過了。免檢多年,怎知國家的Q嘜保證原來如此爛透。爛得可以所有食品的「免檢資格」在上周被宣布即時失效,一日間突然死亡,彷彿從來無推出過。

第二個是「綠色食品」,由農業部發的,理應等同「無污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從土地到餐桌,全程實施質量控制。」 現在,綠色變黑心,安全變有毒,這個標籤也應宣告從此消失。

第三個是「航天員指定牛奶」,據說,是經國家航天部門的「嚴格檢測」,確認「產品的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內、國際標準。」 據說,航天員每天都喝三杯此品牌的牛奶!大概,這些都只是迷惑消費者的宣傳伎倆,我只怪自己對國貨質量的了解,不及四川大熊貓基地的專家。

不是嗎?當一眾父母為寶寶擔心時,大熊貓專家以智者姿態接受訪問說:「大熊貓享用的都是進口奶粉,外界不必擔心。」無錯,就是甚麼標籤保證也不要信,總之不要國產貨就好了!他們的選擇,是給消費者最佳貼士!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人肉檢測器

全國受毒奶粉所害嬰兒至少6千名! 要強調至少,因人數還會上升。涉及至少22個品牌的奶粉,至少。所有資料都要加上「至少」,因為不知道尚有多少真相未被揭露。而真相的全部,則更是遙不可及。

那個最初自稱清白,被不法分子所害的三鹿集團董事長,數日後即被免職及刑事拘留。 及後又發現,「不法活動」原來始自(至少)三年前,而(至少)三鹿集團是一早知道的……那邊廂,民眾只知道三鹿、伊利等獲「國家免檢」的大品牌,是品質保證。

所謂「國家免檢」,始自1999年。迄今,除了嬰幼兒奶粉,還有由大米到電視等合共八十多類,過千款商品獲此殊榮。

據國家質檢總局網頁,「國家免檢」產品在免檢期內,「全國範圍內的各個地區、各個部門一概不能對其進行各種形式的產品質量監督檢查」。這是免檢企業的法定權益。 那豈非冇王管?據《免檢辦法》規定,用户、消費者仍然有權對其進行社會監督!

消費者,包括可憐的寶寶,就此權充人肉檢測器。 然而,出事了,卻未被上報;產品繼續免檢,並憑國家Q嘜,更受歡迎。官方統計指,全國企業獲得免檢後的產品市場佔有率,年均增幅達百分之廿一!

現在,至少5款「國家免檢」奶粉證實含有毒化工原料。那其他79項逾千種免檢產品,質量又如何呢?還有多少部人肉檢測器被搞垮,才會認真執行檢驗監督?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不要偷窺!

才數個月前,醫院職員頻頻遺失USB,銀行連伺服器也不翼而飛,全城關注個人私隱是否受應有保障,並熱烈地討論了好幾個星期。彷彿,大家都已高度認同保障個人私隱的重要性。

但,不。昨天翻開報章,發現個人私隱不但未獲尊重,更被赤裸裸地踐踏得體無完膚。

我說的是那位跟妻兒一起自殺身亡的梁先生,及其遺書。 整封遺書,差不多一字不漏地被原文照登,刊於各大小報章。 (有報章更為該信糾正錯別字!)

那位梁先生大概從未想到,自己臨別前留給家人的最後一番話, 會被傳媒數以百萬計地複印著,並貼在網上,讓全球華人參閱!

原來,社會上對個人私隱的討論,從來只圍繞如何保障自己的私隱,並不觸及尊重別人的私隱。 私隱專員公署也只是一執法機構,在技術層面上鑽而已。
我不知道,根據法例,這麼一封遺書是否屬於個人私隱,根據法例,應如何保障。未經當事人(或遣產管理人)同意而轉載,又是否侵犯私隱,最高刑罰又是什麼。但我肯定,死者的遺書並不是寫給我看。

大家會為有人的電話號碼、住址、資產及病歷紀錄被遺失洩漏而口諸筆伐。 那死者已矣,誰又來替他的絕密私隱被公諸於世而取回公道呢?

懇請大家,不要再看有關刊載。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連名都改錯

殘花敗柳、老弱殘兵、殘民自肥……「殘」都是負面的。在事事講求政治正確的今天,「殘疾」早已說成為「傷健」。偏偏,四年一度的億萬巨製體壇盛事,卻反其道而行,命名為「殘奧會」,叫人每次說出口時,也感到一點點困擾。

「殘奧會」之英文名為Paralympics。 不少人望文生義,以為Paralympics中的para,意指paralysis(即癱瘓)或paraplegia(即麻痺)。大概是描述參加者的身體狀況吧?錯!

為免理解錯誤,International Paralympics Committee (IPC)官方網頁特別為Paralympics一字作註解,para是一個希臘文的前置詞,beside或alongside的意思;早年,Paralympics確是跟paraplegia語帶雙關。但IPC明確指出,隨著愈來愈多在身、心、智有著不同障礙的運動員參賽,IPC已將 Paralympics的含意「正名」為「parallel」及「Olympics」,即與Olympics並行。 例如,水貨就是parallel imports,平行進口貨品,不是殘貨或次貨!電影製作有parallel cutting,平行剪接,兩段情節同時呈現,兩條片是一樣重要,沒有那條比較殘!始於廿年前的漢城奥運,傷健人士就已經同奧運的精英「並行」,先後齊集同一奧運場地競技,落實Paralympics。

Paralympics,根本沒有「殘」的含意。

「殘奧會」,請改名。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改變!

2000年,回歸後首次立法會選舉,當時政府的宣傳口號是,「選賢能 齊投票 你的一票好重要」。八年後,變成了「為香港未來 投票選代表」。

噯?不選「賢能」了?只是「代表」而已?「代表」並非「賢能」嗎? 那,大家的一票還重不重要?

重要!

調查顯示今年選民的投票意欲低。究其原因,眾說紛紜。電視每晚播出的選舉論壇,各陣營互相對質的,還不是對方或其黨友的陳年舊聞,跟代表民意,根本談不攏,哪有投票力量? 有爸爸級選民,眼見參選的人仍舊是他當年尚在念九因歌時候的同一批,不禁喊悶。

那就改變嘛,像奧巴馬,一個字便叫他勢如破竹-—CHANGE。

要變的,不一定是你的投票取向,而是投票率。

投票率飆升,市民齊齊用選票清楚要求有「代表」為自己發聲,政府最高統帥也斷不能再輕視大眾對他的評分吧!民望不再被視為浮雲,民意才會被尊重。再者,投票率低迷,談甚麼普選?又一原因,可以一拖再拖了。

民眾先要尊重自己手頭上的投票權,其他意見方會被尊重,日後方有改變。星期日,票站見!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用到盡

這幾天,我對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有更深的體會。

國家運動員艱苦訓練,入隊後就差不多不曾回鄉。舉重的曹磊連母親上月離世也沒有奔喪,奪金時才放聲大哭;體操全能楊威的女友楊雲,其手機鈴聲歌曲名字就是她的心聲:「沒有你的日子我好孤單」。

年年月月的磨練終得回報,卻不是第一時間跟他們最惦掛最親愛的人慶祝勝利,亦非以凱旋而歸的姿態回鄉,出席鄉親父老們的英雄式歡迎會,分享榮耀。

反而,他們拉大隊來香港,娛樂大家。

他們接受大學生的提問,原以為是分享他們成功之道,豈料被問到擇偶條件,會否擔心將男孩嚇跑等。

一如明星,大展歌喉,不在話下啦。

本來,能夠一展所長總算不枉此行,卻又遇著個甚麼城門谷泳池,不是彈板太長,就是高台太滑,高手遇著低檔的設施,亦唯有硬著頭皮上,沒受傷已算萬幸。體操場內,女子金牌得主們,據報,嚴肅認真地大顯身手,卻又遇著一班看慣「港男大賽」的觀眾,只對男丁們裸露一身結實肌肉、大衛身材時,才發自內心的叫囂歡呼。

運動員付上青春和血汗,換來勝利和榮耀,我為他們而喝采,更希望他們可以好好休息、與至親團聚、贏得一點私人空間,做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身不由己的賣藝娛賓。

大概一如他們回答傳媒時的其中一種口徑,「一切聽從組織的安排!」

在中國做運動員,甚麼都是要聽從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