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指鹿為馬?

特首終於按捺不住,以牙還牙。

這邊廂,他才訓示議員們辯論要客觀、用詞要平和,那邊廂,竟在電視直播下真人示範粗暴語言(公平點,未至於爆粗)—那「狗噏」說得實在自然、不徐不疾,至少不如上次滿面陰霾、滿心鬱結地從口袋裡請出德蘭修女像來「定驚」般,既奇怪又造作。
那二字真言迅即在youtube竄紅熱播,點擊次數已破六萬,更有網友推出「狗噏電話鈴聲」供下載。人氣指數紅過蕉黨三子的發言片段,實在難得。假以時日,甚或能夠跟08年經典的「try my breast」齊名。

但畢竟,說粗暴語言有失身份,且肯定被批評為「教壞細佬」! 新聞處護主心切,發放的談話全文紀錄不見「狗噏」,只見「鬥噏」,請恕我聽力有限,反覆檢聽也實在聽不出個「鬥噏」來。

根據特區政府的獨特漢語「文法」,「放棄」母語教學也不過是「微調」,因此指「狗」為「鬥」,肯定亦只屬「微調」。然而,如此下來,2017(特首普選年)又可會再次微調至2022、「迷債」又可否微調至「咪向我追債」呢?

回歸十年,文人學者常痛罵政府生疏了英語,致淪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國際都會不再,復習染了內地漢語黨八股之歪風,連正統的中文亦丟失云云。然而,特府這些年來玩弄文字技巧愈發得心應手,卻又更令人感嘆公信力岌岌可危!

1 則留言:

K.LmA 提到...

從「鳩噏」兩字足以引証了曾特首是地道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正如他自己曾經講過自己是飲香港奶水大的,所以他從小也吸收了很多港式的「粗話」、「俗語」和「口頭禪」等,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只不過他一時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感性地和衝動地衝口而出。不過從多次公開的表現睇都覺得曾特首不是大將之材,甚至難當為一個地區的領導人,例如:欠缺修養、欠缺氣量、親疏有別等。這次也是給曾特首一個教訓,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我相信以後的議事廳內更熱於「鬥噏」,和更多的粗話連篇。好似已缷任的美国總統小布殊曾經講過,做總統真好玩。我估曾特首也有心想,做特首真過引,因為可以「鳩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