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苦媽媽

昨天,全球各地人民,大概也在慶祝母親節。即使對著人家的母親,大家見面時也會多說一句︰「母親節快樂」!惟獨是四川地震災區,官方以至學校對母親節竟隻字不提, 說是為免觸「節」傷情,何等細心體貼! 實情卻是,一班仍活在悲傷中的母親,不單無人關顧,反被監控打壓。

一年前的母親節,她們仍有兒女送上一個親吻,生活貧窮卻感富足。只是,翌日,大地震--同鎮的大樓均未有震塌,五、六層樓高的學校卻瞬間化為一堆瓦礫,把娃娃們活埋。 今年,兒女不在,母親連到學校遺址拜祭亡兒也不成! 全因她們仍未放棄為娃娃討公道,仍堅持把「豆腐渣」學校查過水落石出。

這就是崛起的大國。一個害怕這幫手無寸鐵、身無分文的好媽媽的大國。一個一年前高調宣稱會徹查「豆腐渣工程」,一年後卻反過來迫害苦媽媽的大國。

據報,這些媽媽們都爭取再生一個。因為「我知道有孩子的那種幸福。」有不少成功再懷孕了,有承受不了壓力的卻小產了一次,再來,再小產。醫生告訴她說,年紀大了,已不適合懷孕了。

在娃娃們的死忌前夕,我想寄語苦媽媽們:「別灰心!」她們生不了,我們卻會把她們的故事告訴下一代,不讓「以膝頭換時間」的官員蒙混過去,不讓甚麼遺址公園掩飾致命的貪婪。

最後,還得向人民總理問句:「縱容貪官而迫害苦媽媽,這就是大國嗎?」

1 則留言:

nero chui 提到...

(改自)唐代詩人杜牧-阿房宮賦:

嗚呼! 秦(唐山)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四川)後人而復哀(唐山)後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