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逆市奇「車」

好友是A貨分析員,最近煞有介事的為我提供股海明燈:「財爺真係有料到,綠色經濟勢不可擋,你看比亞迪(1211)逆市勁升就知啦!快啲……(下刪200字)」 我對投資毫不熱衷,手持的股票偶爾忽然勁升不會令我奮,蝕到入肉時也就只當從未擁有罷了。對我談投資,實是對牛彈琴。只是,一看比亞迪的表現,由股神巴菲特在去年市場最是虛怯之際入股起計8個月,至今竟逆市暴升兩倍多。這令我充滿憧憬──不是對我的荷包,而是對城市環境。

比亞迪是中國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她生意興旺,即城市的空氣污染可望大減。在香港,這是700萬人的共同願望。

香港能否追上環保大潮流,倒要看財爺會否做好呢份工。日前,他親自把由三菱借給港府試用的環保電動車開出來(大概是響應成龍的呼籲而棄中取日),好不威風。據報,電動車叉電的支出比汽油平八成,首次登記稅亦獲豁免。 車主慳得多,車輛也可做到「零排放」,更叫人期待的是──維基百科所載,現時最辣的電動車是Tesla Roadster,由蓮花跑車協助設計和生產,加速由0至97公里/小時只需3.9秒,基本上已與傳統汽油跑車無異!

比亞迪也好,三菱也好,Tesla更好,要成事,關鍵是政府的決心及魄力,推動造就相關的配套設施。記得當年的士轉石油氣,司機大佬最初怎樣大潑冷水?甚麼「石油氣無力」、「充氣站唔就腳」。但今天,的士大佬們不是暗自慶幸避過了前兩年的油價飆升麼?

1 則留言:

nero chui 提到...

石油背后隱含着国际政治和經济等因素,有關方面不易處理。若政府或企業以為發展”環保能源”去大幅減少(甚至取代)現有能源,只等同挾泰山以挑北海,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自从金融海嘯,美国動用(印刷)萬億救市,高通漲、高油價的日子將會”崔護重臨”,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