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補習通識

才子一向自詡其節目有助聽眾增進通識。電視台找他試答通識試題,不作他人選。才子若拿滿分,記者便無「新聞」可報。然而,才子竟然肥佬!全港即奔走相告,教育局「推廣」通識多時,也從未能如此牽動全城熱談!

才子事後擺出一貫「塵沾不上心間」的風流倜儻姿態,實質忿忿不平、不以為然的語氣還是隱約可聞。由此可見,此科試卷批改結果,勢必引來大量考生要求覆卷上訴。到時又訴諸傳媒,又司法覆核,又機場阿嬸式人肉滾球……考評局諸官想到此情此刻也夠頭昏腦脹。

所謂通識,理應是批判思考的延伸,相比填鴨式教育——不問情由,死記後把課本一字不漏的背默出來,有意思得多。 填鴨制下,學生靠考試定生死,理所當然。 但是,通識一課竟還要繼續考試?通識除了講求學生對時事的認知外,更重要是語理分析、邏輯演繹——最適宜以學生平時課堂討論時的表現、習作一貫的水準等來打分,而不應由評卷員根據自己心中的標準答案的框架,把學生再一次「一試定生死」。 否則,通識科只會扼殺—而非鼓勵--批判思維。這樣的通識,也只會被一眾補習天王乘機「乜都唔識都可教通識」。

2 則留言:

阿湯 提到...

間中看妳的am730專欄,路過此博客.

算啦,那個稱號只是商台和生果日報的市場策略吧……真才子是不用市場功夫,別人也會稱讚的,就像第一健筆一樣.

Etyx 提到...

你有聽過之後陶傑在商台的《光明頂》如何評論嗎?那兒才是來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