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採訪風暴

從前,記者到內地採訪,不幸遇上公安刁難,多把你帶回公安局,大概還是一副公事公辦的模樣,洗掉港記的錄影帶,「請」你寫份悔過書,拖你數小時,然後拍拍你膊頭放你走。夠機警的,或許另行藏好早前拍攝好的錄影帶,不至全部被沒收,前功盡廢。

內地依舊封鎖消息,只是手法更明目張膽。 這包括在上演京奧億萬巨製大騷時,同場加映公安十對一包圍港記、粗暴地把你從高梯扯下來,再推倒並施以叉頸。這也包括一聲令下,把所有媒體驅逐於西藏境外。 不落逐客令的,就先下守為強,突擊上門作地氈式搜查,只差沒有像電影那樣塞你一包粉。於是,一如打風必先是一號三號然後才八號,內地對媒體的敵意已經升級至用槍指著你,六、七個武警把你按在地上拳打腳踢,再將你反手綁起。 而這些暴力場面,竟全是光天化日下,是大庭廣眾下發生的。

我們不禁要問,再下來會是甚麼?即使各界再一次嚴正譴責,左右政黨齊跑到西環去,大家還是不難想像打壓的力度只會繼續升級。天威難測,不如想想如何自保。

在此謹參考今年七一的安排,獻上自保招式一二——聲東擊西、引蛇出洞、調虎離山——台前被武警找上的記者是假的,真正roll機直播的在另一處,而且要把攝影機上的台徽撕下,或改貼上央視的標誌,那就全國通行無阻,方便過一卡雙號手機。願所有港記平安採訪!

6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提到...

還未計早排想砌黃嘉諭生豬肉,誣告佢成組人藏毒。

不過因太張揚,所以只係「徹底搜查」,砌唔到生豬肉,如果砌得到,呢樣至大鑊,藏毒好大罪,大條道理拉去判刑....


強國 !

hystericireul 提到...

連新聞自由,採訪自由,公民知情權利等基本概念也沒有,憑甚麼說自己大國崛起。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唯一的做法, 是採取網路新聞.
每人都是記者, 手機就是攝影師.
用twitter 和 Youtube 來發放.
以VPN來越過障礙, 才可以保衛新聞自由.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Quality Alchemist:

很多中國的大事,都已經是這樣做,問題在於新疆的電訊封鎖去到鐵籠的級別,網都上不了,記者親身去還可以帶衛星電話。

七月五日爆大鑊後,很多新聞畫面是用國際海事衛星電話BGAN寬頻傳送。

stripeboy 提到...

Quality Alchemist,連「中國版Twitter」飯否都要暫時停止服務(飯否人員被逼下鄉玩war game),更何況正牌Twitter及YouTube?這些網站在內地統統變成「虛吾島」。

陳大文部落 提到...

Quality Alchemist :

你指出的確有道理,但「人人做記者」亦有很大問題,就是公信力。

即使拍片容易,但「如何拍」和「如果表達一個故事」也很重要,況且在沒公信女情況下,也可出現很多假「新聞」。

Youtube 已經越來越「接近和諧」,現在香港 Youtube 經常 delete 敏感影片。

Twitter 就基本上是廢物,followers 亦唔代表有傳播力,只是 msn 的公開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