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貓、狗、人

大國是否真的崛起,除了看導彈和鈔票,還得看人民的食糧。

據報,內地立法機關負責人表示:「現在物質生活這麼豐富,吃貓肉狗肉的人畢竟是少數。」其意思大概是,經濟發達,美酒佳餚,應有盡有(雖然假的毒的也有),國民再無需要以貓狗充飢,遂擬立法禁之。如落實,將是內地首部保護動物的法規,違法者可被罰5,000元人民幣及刑事拘留15日。

不過,對某些內地同胞而言,警權過大,猶可忍之;狗權過大,不可忍也。內地媒體的民調顯示,雖然逾半人民支持立法,仍有多達四成人反對。反對者指,「吃貓狗是中國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才不是?這何曾跟食糧豐足與否有關?事實上,在今日的中國,生活水平與精神文明,就像工時與工資一樣,可以是成反比的。

近年,有關在內地吃胚胎、夭嬰壯陽補身的故事在網上廣泛流傳。上周在facebook上,才又有一張圖文並茂的嬰兒湯宴製作過程的貼文。雖然網絡世界難辨真假,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即使是零星個案,也叫人心寒不已!

一個竟有人吃人,而又不以為然的地方,即使禁吃貓狗蛇鼠猴兔,也不見得就能跟國際文明接軌。

6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吃狗不等於不文明,問題是怎樣吃。
沒人答到為何豬牛羊可以吃貓狗不可以。

雖然我自己不吃貓狗的。

MikeL 提到...

方潤兄,這是因為人類普遍養貓狗作為竉物或朋友,這點不同於豬牛羊.

要把作為朋友級數的物種列作食用,於人性而言,合惹爭議不足為奇.

當然,若硬要說,也可以說吃不吃是我的自由,你不吃沒權禁止我吃云云.

至於貓狗比較有靈性之類的,則不在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不談了.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吃狗不等於不文明,問題是怎樣吃。
沒人答到為何豬牛羊可以吃貓狗不可以。
---------------------------------

以上呢套理論我聽過無數次。

( 我無評論,只係話聽過無數次咁解嗟...)

hystericireul 提到...

抱歉,我也贊同方潤的意見。

如果說食用動物不人道,則牛羊犬貓何擇焉?

如果說牛羊沒有靈性而貓狗有,那實在是大大侮辱了牛羊。只要看過牛的眼睛,一定看得出牛的眼神其實非常有靈性,通人性。

所以,如果標準是「食用動物很殘忍,因為殺生」那乾脆素食好了。但我認為人本身是雜食動物,自己素食是生活習慣問題而已,強要全人類都素食,那是毫無意義。

而以動物「靈性」與否來決定能否食用,那更加是以人類的主觀感受來決定動物的生死,更不著邊際。

所以即使食用動物,也無不可,端的看如何捕得動物,如何烹宰煮食而已。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牛羊豬能否食用,己屬宗教問題

但這篇文重點不是爭辯為何貓狗不可吃,而牛羊豬可吃,而是中國連濫吃,甚至蓄意搞些墮胎造成的夭嬰、死嬰都管不了,就學人管吃貓狗,那就根本是偽善。

方潤 提到...

我本來都想講「西方人當貓狗是朋友所以才立下不准吃的規矩」,不過之後覺得這點完全說不通所以沒寫。

你把貓狗當寵物朋友,就不准人家吃貓狗。那麼把養雞鴨鵝豬牛羊當寵物朋友的人,又不准你吃牠們了麼﹖
那麼佛教徒為何不出面為求立法禁止吃動物﹖

你自己當朋友就不要吃,人家怎麼不可以吃呢﹖(雖然以前也有不少人家在家裡養小雞當寵物,養大了卻拿去吃的……)
自己不喜歡就不准別人做,這種想法跟明光社有何分別﹖

世澤說的吃人,我當然不會同意。不過已不是因為朋友不朋友(就算那是敵人也不可吃),問題是同類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