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Na’vi 與孔子

是注定還是巧合?一齣《阿凡達》不遲不早就在反高鐵運動的關鍵時刻上映,一下子令運動如虎添翼。 《阿》片打破香港票房紀錄,上映才一個月左右已收逾1億1,500萬元,且定必愈升愈有,皆因據報,電影2D版由後天起於內地停止放映,3D版也是一票難求!同胞要趕潮流,學著如何說「I see you」,準要來港走一趟自由行。

在潘朵拉,Na'vi族人過著天人合一的大自然生活。他們無需立法通過1,500元定額罰款或任何警告字句,也懂尊重並善待星球上的一花一草; 他們生活自給自足,與世無爭,全球觀眾為之神往,多少反映生活富足的一群,嚮往反璞歸真的大潮流。 而看著如此「五星級的家」被財迷心竅的地球人剷平,每天營營役役為那數塊磚頭而活的城市人,又怎不慨嘆這所謂文明生活的諷刺?

對內地受暴力拆遷威脅的民眾和菜園村村民而言,Na'vi族人的遭遇更帶來切膚之痛,引發共鳴。然而,對中國來說,對特區來說,「潘朵拉星的確是很危險的!你們快些返回地球吧!」因為,有些人,錢,還沒有賺夠,權,還嫌太小,我們地球人應該為這些人的更遠大的理想而犧牲——「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問你可以為國家做甚麼」——因此他們要把他們在四十年前曾經打倒批倒的孔子「恭迎」出來,大概是要以儒家思想栽培「順」民罷!

不過,《孔》片在選角上百密一疏,竟然由熱愛簡樸生活、曾跑到皇后碼頭聲援保育人士的周潤發飾演。銀幕上的孔夫子,回歸現實世界,卻也是個Na?i族人!

3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儒家也不全是順民,孟子就說暴君殺之不算弒君,所以朱元璋恨他。

K.LmA 提到...

讀其書讀其詩,
不知其人可乎。

欲使民由之,必先使知之。

儒家思想的碓有助教育為順民。

但係一句(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麽,
問你可以為國家做甚應麽。)便成為奧
巴馬在上任時演說的精句,同樣都係深入民
心。算唔算係一種思想教育。

k 提到...

重有

去兵,去食
民無信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