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終生幸福

中大王同學憑一句「女友無樓唔嫁」惹來全場年青人歡呼共鳴。人皆勸說男生,如此「港女」,飛之;我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向女孩進言,如此男生,即使被飛,不足惜也!

事先聲明,「嫁人為有樓」此邏輯本是愚蠢之極。 年青人,不論男女,前途就在你手。置業果真是終極目標的話,就憑自己努力幹一番成績好了,何苦要借「結婚」走「捷徑」? 「有樓先肯嫁」者,日後要看老公面色做人事小,磚頭淪為負資產時,倆口子吵個不停,斷送婚姻事大。

雖然不排除好些少女確會明碼實價,要求男友先置業後立室,但那男的,仍比女的更不要得。 少女(「港女」一詞太多假設,暫且不要亂扣帽子)大概憧憬與王同學一起過甜蜜安穩的日子,且自以為就此(如她確曾這麼說過,而並非被男友過橋)可以激勵男友及早認清方向,計劃未來,發奮圖強,等等等等-畢竟,九成九女生總是誤以為愛郎會因自己而改變,懶散的會變勤力,粗鄙的會變溫柔,花弗的也「改為」專一。 這可以說是女的一廂情願,男的就當是推動力、嘉勉之,盡力以赴好了,怎麼竟然把女友對自己的寄望推到鄭大嬸身上? 才十九歲,念的還要是「工商管理」,事業還未起步就已經投降向政府求助,日後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家庭? 難道女友要求在馬爾代夫結婚,但全球暖化令小島買少見少,結婚套餐颷升,騰騰震局長也要負責嗎? 可憐少女對男友如此有負所託而大失所望還來不及,就已無辜辜被缺席公審。

人生幸福的事,總得自己爭取。難道要學獅子城般連終身大事也由政府一併包辦嗎? 這非愛好自由新生代所好。

-完-

14 則留言:

Alvin 提到...

新生代愛好自由﹐但欠缺承擔﹐只有sense of entitlement﹐歐美如是﹐香港看來也如是。

Ebenezer 提到...

哈,大學生喎!

好一對絕配^^

alvin 提到...

我同意:「人生幸福的事,總得自己爭取。難道要學獅子城般連終身大事也由政府一併包辦嗎? 這非愛好自由新生代所好。」

那麼請你隆胸,整容吧!這才是積極嘛,不斷要求另一半買樓,卻不着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是奢想啊!

K.LmA 提到...

時下的年青人有大部份都忘記了何為自力更生;結婚也是為了人有我有,同時也是為了解決生理上的需要。

現今的男仕們有部份除了欠缺承擔力之外,還有無了那種責任心。女仕們有部份太注重工作,而且更有學識和見識,但處理家庭和教育兒女時更覺一代不如一代。

一個幸福的家庭,是由一對夫婦用愛去組織而成,而且也要用愛心去為這幸福的家庭不停地灌溉,這才能培養良好的下一代。 最重就是
愛惜!!

Libragig 提到...

那位同學如果沒有承擔日後兩人生活的心態﹐又怎會記得起這事而在節目中提出來詰難局長﹖ 若一個人沒有承擔日後兩人生活的心態﹐心態是只會繼續住在現時的家﹐懶管你樓價飛升至十萬元一尺但平均月薪仍是1萬至二萬元﹐因為不論平貴也不想/不需要買的。 妙筆只想看到一個男人的志氣﹐但既然是一個男人的志氣﹐那當然該由那男人自己來定義/定位而不是用來表現/表演給女人看的。 難道有個男人的目標是開髮型屋﹐忽然一個牌照要幾千萬為那人想達到的目標伏下不可逾越的障礙﹐然後那人不籌措那幾千萬又是沒有志氣﹖ 更何況現下討論的是更基本的需求-住屋﹖

另﹐如果其女友真具有你文中所說之支持之意﹐何不直接向其男友道出﹖無樓唔嫁﹐到底是無樓唔嫁住還是你無樓唔嫁你﹖ 如果是無樓唔嫁住﹐即具有你文中的支持之意﹐那又何不直接向其男友道出﹖ (那她為何會聽你文中勸喻不要那位男同學﹖) 那兩口子便會商討對策﹐那也應會知道買樓之事已不可為﹐ 兩口子商量移民外國便算了﹐就算是偷渡到越南(當地經濟近來蓬勃發展)也好﹐香港的樓價當真升至五千萬元三百尺也不會擔心﹐ 也不會詰難局長。 (就當他硬是要留在香港發奮圖強﹐ 做其他行業收入只會大量地流入地產商口袋。 做地產吧﹐ 這幾十年來應該可以肯定大地產商能輕易把你擠死吧﹐ 君不見反競爭法在香港是如何受到工商界的反對而至今不能立法﹖ 你真的會強迫你男朋友/老公在一個不公平的環境下發奮圖強﹖) 而如果是無樓唔嫁你﹐那他女友明顯地只把他當作物質利益的來源﹐即她會選擇嫁另一有樓者如該同學無樓的話﹐那她並沒有你文中的默默支持之意﹐那你替他女友粉飾的一切詞語均用不著。 恐怕你只是以女性利益為依歸故而不忿其女友在這場合被擺了上檯而已。 但過份強調單一性別的心理/心態/思維/甚至利益而忽略/漠視這心理/心態/思維是善是惡﹐道德不道德難道會沒有問題﹖

觀乎你行文也知道你也不覺得這政府做得足夠﹐這既然是一個做得不好的政府那男同學的詰難為何會是把他的責任推卸給政府﹖ 是否政府做得足夠才應批判男同學的詰難﹖

另﹐騰局長與馬爾代夫地緣上毫無關係。 鄭局長(香港局長)與香港樓價有職務上的關係

不過我也挺感謝你讓我悟出一個事實﹐現在的趨勢是港女強迫其男友成為地產商的點心﹐ 如若港女日後飛起其男友而成為地產商的1-N奶﹐這將會是一個世紀大騙局。

匿名 提到...

捉錯用神。閣下枉稱有傳媒經驗,然而傳媒經驗不令閣下真正具有批判精神,反之,傳媒的因循怠惰、性別定形、嘩眾取寵則盡得神髓。

該座談會,該學生的焦點是「樓價過高」,首先便應該考慮這個是否一個真確命題。再者,「年輕人買樓」是不是一個不正當的奢想?我看不到年輕人希望置業有甚麼錯,以致惹來一眾文棍(諸如閣下)的口誅筆伐。環顧全球,有甚麼地方會像香港一樣,在在「勸勉」年輕人不應置業,同時又強調要成家立室?放諸新加坡有諸?放諸歐洲國家有諸?社會的現實,是樓價已高得正常人窮一生之力也不能好好負擔,與民生脫節,如此豈能說年輕人「倚賴」政府!且看政府政策如何失誤,如何向地產商傾斜,如何裹足不前不發展新產業,所做者,只是與文妓文棍如閣下者,發炮詆譭抹黑年輕人!

又,閣下下文提及的「男生自強之道」,雖屬男生面對無理要求之時所應持之義,然而卻絕不能與首段所謂「如此男生,即使被飛,不足惜也!」相應。在閣下諸棍眼中,年輕人想置業便自動給打成不切實際,那麼提出如此無理要求之女,在此居然輕輕帶過,其責任反而落到本是受此無理要求的男方身上?這既屬謬論,亦屬推搪。

「嫁人看樓」者無錯,興嘆樓市者有罪,這是甚麼歪理?真不明白為何報紙如此有眼無珠,請了如閣下一樣的文棍文妓為文,資以稿費,藉以為歪理塗脂抹粉,沾沾自喜於「健筆」之惑,而不知自身之可恥可笑。

Unknown 提到...

香港大學生表逹能力差...
他想表逹是樓價瘋狂 生活逼人

K.LmA 提到...

香港有個可愛之處,就係言論自由的地方,而每人對一件事情的睇法和論點,都會有箸不同的見解,我個人認同各位的論據包括rachel所寫的,真理係越辯越明,甚至口誅筆伐,更顯得各位妙筆生輝,但切勿以不禮貌式的冠名,有失知書識禮也!

ともこ 提到...

我係female
我完全唔理解d港男點琳野ge
經濟能力唔到就唔好死都要買樓啦
為買樓降低生活質素唔值得lo!
點解d港男會認為有摟先娶到老婆,我個人認為佢地思想有問題
also可能為左自尊問題

匿名 提到...

↑要求有樓果個係同你同性別既香港女仔。唔該你睇清楚究竟發生乜野事先留言出聲,多謝。

wongduckie 提到...

想必Rachel一定是上左車,有樓,或甚轉過手的人吧。
我想就是這類人才不明白想買樓的人的心情。
我也算是無憂生活的醫生太太,居住和儲蓄予我無甚困難。但我也有很多20-30多歲的朋友,他們想結婚找個蝸居也很困擾。結果婚期也就要一拖再拖!
就請不要像所有上岸者般label他們為不思上進不懂儲蓄的人。他們往往兩人共同月入$2X000,跟家中一起住,俾家用完全無問題,也有儲蓄的習慣。但一想到要結婚,也不要說買樓吧。我識的買了樓的朋友一定要有家人的資助才成!就算唔買樓,租吧,你估又好平?這算去到將軍澳,未計燈油火臘也要$4000 - 5000。車錢也要計上去,當然就還遠離老家不能黐伙食。這有又多一筆開支…and BTW,你難道認為給父母的家用是optional的嗎?
往往,上岸者又會話,無人話叫你搬出黎喎,跟家人一起住不可以嗎?喂!全港大部份的都是蝸居,5、600尺私樓已一家4口,點加多一個人,就算硬塞多一個的,也一定不能生孩子了吧…有位放BB床嗎?
上岸者又會笑住話,唔夠錢咪儲下囉,我想,你地或我上當年經濟起飛,人工升幅遠高於樓價升幅。就算當時買不起樓,也可計算約乾年後買得起。但老實講,你現在相信嗎?平民的人工近5-8年的升幅追得上樓價嗎?他們擔心現在還不能上車,可真的有機會上不到車是一個合理的擔心!現在有部份人跟本就不知儲首期是不是一個realistic的目標!
另外,他們本就收入不高,交了極大的租金後,又要擔心老來無工作能力沒有個居所…這又是錯嗎?
對不起,Rachel,你給我一個「何不食肉糜」之感。

匿名 提到...

很感謝wongduckie的仗義執言。我本身的財政能力也足夠買樓,但不代表現在的社會狀況是正常的,合理的。

現在香港太多人作壁上觀,最懂得說的只是些風涼話,口有萬言胸無一策。就像之前某樂手所唱的,這些人就像在金鐘地鐵站迫上了車的人一樣。

不過這個博主就像縮頭烏龜一樣,無論怎樣也不會回應,更遑論認真討論了。

Unknown 提到...

中文造字很有意思「家」必需有瓦遮頭,一個安居之所係建立一個家的本。

「有樓先肯嫁」不能等同「嫁人為有樓」。一個穩定既居所係成家既根基,前者合情合理。如果嫁人只為有樓,相信女主角隨隨便便就可以嫁得出。「嫁人為有樓」只係將整件事本末倒置的說法。

鄭大嬸的一句「結婚不一定買樓」只係政府一貫推搪作風。結婚當然可以唔買樓,但以而家既樓市,買樓貴租樓還會平嗎?事實係租樓唔會比供樓平幾多。就算結婚唔買樓,都解決唔到香港而家遇緊既租買都貴既住屋問題。

K.LmA 提到...

To hiHy:
這都是中國人的智慧,中國人造字源於象形文字而且易於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