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怎麼才是天方夜譚?

這些年頭,做新聞的,最要緊的再非怎麼敏銳觸覺或妙筆生花,而是一副硬骨頭。

人在外採訪,東奔西跑乃天職所在,就是愈忙愈起勁,豈有怨言。當權者卻把你當作敵對勢力——要打之而後快,先是趁示威混亂把一兩個生面孔的銬下來,再在人證物證皆無下誣告記者企圖爆竊,步步進逼,試探著反正各有各做的新聞從業員的底線。

還好有唐司長的「垃圾論」,令形勢變得赤裸裸——「你要不乖乖播我拍的片,讀我寫的稿,要不給我滾出去!你硬是要來給我麻煩(即採訪而已),我就把你一幫人關在密室睇片,還要『小雄子』派人貼身招呼,全天候監視你的出出入入,包括大小解的時間。」話說得如此的白,媒體主管卻還妄想循甚麼約見商討去捍衛採訪權利(亦即公眾知情權),也實在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了。

套用小雄子的金句:「記者採訪也要乞求,是天方夜譚!」,並還官府衙門一句:「要不你讓我們採訪,否則休想借媒體平台做宣傳機器!你的影片稿件,也就送到堆填好了,不播我也沒有損失!」要是有媒體老闆有如此腰骨,記者的地位才不會淪落至此。

2 則留言:

高人(身高的人) 提到...

「要不你讓我們採訪,否則休想借媒體平台做宣傳機器!你的影片稿件,也就送到堆填好了,不播我也沒有損失!」是說易行難,
因傳媒都有左中右,就算CCTVB都不會得罪政府。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據講黃應士早兩日也有類似講法,叫傳媒杯葛新聞處的片。...但當然,他已不在其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