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殺雞用牛刀

繁忙時間乘搭地鐵,往往擠得頸以下全身部位不能動彈。 女士們慘遇「鹹豬手」的話,莫說擠得未能辨出手屬何人;即使猜到來自何方,也往往無憑無證。 連自己也未能「看」到案發經過,更枉論找目擊證人了。

反正是必然的羅生門,地鐵車廂往往造就「借迫行兇」。 但據報,日本警方有新法檢測誰是豬手!

此法乃用上DNA鑑證科技。警方即場由疑似豬手的指尖刮走一些組織,將之與受害女士的核對,即能決定是否要扣留調查。 日本傳媒報道,在東京池袋站,有最初否認多手的,經DNA鑑證被補後,供認已是第N次犯案!

可惜,香港警方要利用DNA鑑定法查案,該等罪行須嚴重至可至少判刑七年。

有此怪例,其一原因可能跟立法時認為殺牛才用牛刀有關。但科技今天何止一日千里?科技應用也應與時並進吧! 至於涉及套取極其私隱的基因資料問題,則可從具體執行上入手,加以保障。

日本警方或被視為殺雞用牛刀。但這「牛刀」既能斬得「豬手」,大收阻嚇之效,也可助正人君子免受不必要嫌疑,實值得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