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港人意見

「在香港是沒有人支持藏獨。」新聞報道傳來這樣一句豪言壯語。

可沒聽錯,講者不是說:「多數香港人不支持藏獨」,或「我認識的人都不支持藏獨」等。這是一個全稱命題,謹代全港七百萬市民宣稱之。

講者為特區問責官員。局長先生大概為奧運聖火一事擔心了好些日子,恐防動感之都被誤以為示威之都,而被摒出傳遞路線;為免令眾港人失望,局長先生遂即代全體市民向世人表明心迹,並與非我族類者劃清界線,用心良苦。但界線以外者,不禁要問:「難道我們就不是港人嗎?」

也難怪他們滿腦子疑惑吧!畢竟,港大有這樣的民調,自93年起已做了十五年,問題不含糊不曖昧,就問:
「你贊唔贊成西藏獨立?」一如局長那清脆俐落的宣稱。民調顯示,贊成的比率雖有逐年下降趨勢,但十五年來從未低過10。再者,就此議題之討論,過去數週充斥全港中英媒體,有正有反,並不難找。

局長任重道遠,專責包括(據政府網頁介紹)「收集巿民對政府各項政策和計劃的意見」。公眾或應理解,官方民調不會輕易觸碰敏感議題如西藏者。但稍將議題範圍擴大至「市民對政府高官言論的意見」,應無傷大雅且極具參考價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