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穿窿報紙

一幅照片帶來的不安困擾,可以纏繞上一整天!

就是那宗建築工人不幸意外身亡,其父驚聞噩耗也跌倒死去的慘劇。有報章在版面正中,登出這樣一張臨終大特寫 – 身故工人雙眼半開半合,咀巴塞著急救工具,血跡見於額上、濺及擔架床上。一個人受重創後的臨終面容,就在毫無反抗餘地的情況下被正面拍下,且未經「格仔處理」、赤裸地展示著。

很替他們的家人難過。不但因為事件悲慘,更因至親那痛苦的遺容,被數以萬計地複印發布,將悲痛擴大。

也替讀者感不平,可能只是慣性地隨便翻翻,便忐忑了一天。誰料到在一份「屬於」知識份子的報章,會碰上這樣的照片? 辦報者大概認為讀者有興趣,亦有權去細看他人的死狀。

我想起有天在友人家,隨手執起報紙揭,打開竟都是窿窿。原來,那些車禍後第一現場的血漿照、跳樓後的身首異處照等,都被她大剪一揮。她說,影像對兒童的影響猶甚於文字,不欲愛兒發惡夢、有血腥陰影云云。

她大概要補充的是,成年人也從不希望因為讀報而忐忑上一整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