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用到盡

這幾天,我對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有更深的體會。

國家運動員艱苦訓練,入隊後就差不多不曾回鄉。舉重的曹磊連母親上月離世也沒有奔喪,奪金時才放聲大哭;體操全能楊威的女友楊雲,其手機鈴聲歌曲名字就是她的心聲:「沒有你的日子我好孤單」。

年年月月的磨練終得回報,卻不是第一時間跟他們最惦掛最親愛的人慶祝勝利,亦非以凱旋而歸的姿態回鄉,出席鄉親父老們的英雄式歡迎會,分享榮耀。

反而,他們拉大隊來香港,娛樂大家。

他們接受大學生的提問,原以為是分享他們成功之道,豈料被問到擇偶條件,會否擔心將男孩嚇跑等。

一如明星,大展歌喉,不在話下啦。

本來,能夠一展所長總算不枉此行,卻又遇著個甚麼城門谷泳池,不是彈板太長,就是高台太滑,高手遇著低檔的設施,亦唯有硬著頭皮上,沒受傷已算萬幸。體操場內,女子金牌得主們,據報,嚴肅認真地大顯身手,卻又遇著一班看慣「港男大賽」的觀眾,只對男丁們裸露一身結實肌肉、大衛身材時,才發自內心的叫囂歡呼。

運動員付上青春和血汗,換來勝利和榮耀,我為他們而喝采,更希望他們可以好好休息、與至親團聚、贏得一點私人空間,做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身不由己的賣藝娛賓。

大概一如他們回答傳媒時的其中一種口徑,「一切聽從組織的安排!」

在中國做運動員,甚麼都是要聽從國家的!

3 則留言:

過內人 提到...

係咁。我都唔like。

我覺得若果劉德華、Twins、謝霆鋒、張敬軒等國內受歡迎的歌星,邀請獎牌運動員一齊party,佢o地會開心好多。

三日行程一日由佢o地去買o野;一日party兼私人活動;一日係搵細霍(鬼叫佢老豆積咁多德),同埋會見官員等等等等兼作秀。

「永遠都咁尊重霍老。」

起碼3日有兩日係佢o地自己。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如果係自願參加旅行團,當然無問題。
但,全部無得揀,身不由己嘛!
況且,青島都有協辦呀! 香港真係憑什麼,獲得如此寵幸...

過內人 提到...

我認為就憑老霍一人。

雖然入場的人,大多都不記得老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