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不要買一送一 

有旅行社舉辦招聘講座,吸納大學畢業生,竟開宗明義歡迎年輕人與家長一同出席;而不少求職者也果真攜同嗲娘一起去「聽書」!這叫人茫然。我還以為是甚麼開外升學講座,不論選擇英、美、加、澳也得父母出錢出力,方有如此「湊仔出席」的盛況;不曉得自何時起,兒女出外搵錢,也要勞煩家長幫忙選擇。其中一位與會母親接受訪問時,略帶興奮地說,女兒有甚麼要求(包括倍伴搵工),通常做得到的都做―女兒在旁乖乖的微笑著,沒半點尷尬。

  此為俯首甘為孺子牛終極版。

家長們自你零歲起即把生活上事無大小打理得妥妥貼貼。然後有天發現你碩士博士真的唸不上去了,總不成做個御宅族,也就千里送君終須一別,帶你投身社會!然而,求職講座已是機場禁區,難道要航空公司的機位買一送一,讓家長們好送至彼岸嗎? 僱主請你,又是歡迎買一送一,就如小孩的親子習作一樣,一份功課,由兩對手做?

  從文學作品、大眾電影所描述,上下兩代關係從來也是帶點緊張的。導火線不外乎是子女極力要飛出父母的五指山,不時有你叫我向東、我偏要向西的對立情況出現。那有如今,子女主動邀請父母介入自己的事業發展?欠缺自信固之然,確也要親子關係極佳,才有視父母親為閨中密友,可以信賴倚靠之舉。

不過,家長們,且慢。要是你想你的「小朋友」見工成功,請你們千萬別越過禁區跟上來,甚至不要在樓下痴痴等候。僱主定會把這樣的裙腳仔女求職者第一時間掃走的。  

6 則留言:

bittermelon 提到...

我有一個疑問,點解間旅行社歡迎年輕人與家長一同出席?

Ming To 提到...

家長陪同見工,空缺只有幾個,餘下一大班,旅行社可以 hard sell親子游,斬他們合家一筆嘛。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其一可能是,旅行社過去請人,好多小朋友同他們講,家長唔贊成他們飛,擔心有疫症,擔心911,擔心地震,擔心撞機,擔心無水飲無飯開等等。旅行社知道,家長是請人關鍵...

黃世澤 Martin Oei 提到...

忍不住插個嘴,不過旅行社要請的人,有著照顧「鴨仔團」團體的任務,如果家長如此擔心多多,作為旅客,倒要擔心旅行社的人員能否應付像泰國政變之類的大事情,那就夠糟了。

Hoito 提到...

我看到的是:一、向家長宣傳自己公司的形象,家長也是顧客;二、博媒體宣傳和評論(好壞也好,其實只有一成是陪太子公主”搵工”的廿四孝),特別是那位禤生近來頻頻曝光,頗有蓋過潮州佬之勢。
老實說,我寧願帶團的是個社會經驗豐富的導遊,好過只有學院經驗的盲無。人在外,有些事情是要用另一套方法解決的。

阿湯 提到...

難為了那些父母,這麼關心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