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自由有代價?

好不容易等到保釣英雄回歸,卻來個反高潮,叫人納悶不已。
過去三個星期以來,公眾透過電視新聞,差不多就已經跟詹其雄老家的上下打成一片;在灶頭前、在睡床上,沒精打彩、抑鬱得吞不下嚥的詹媽媽細訴對兒子的掛念,我們也曾想過拍一下她的膊頭,給她一點安慰。人月兩團圓之時,奶奶剛去世,兒子又返歸無期,怎不掛心?
突然,中秋過後傳出好消息-溫總發惡,禁稀土出口,終於促成日本放人。詹其雄的老鄉們立刻忙得團團轉,又要排演歌舞列隊歡迎、又要重舖那條通往詹家必經的爛車路,又要架起那些吹氣金色拱門。可以想像,各地傳媒都已大舉進駐這個小鄉鎮,希望拍得母子團圓的一刻。
返國後兩天,英雄被送去這、帶到那之後,終於返回家鄉。炮竹鑼鼓歡呼聲下的詹,表現拘謹,差不多沒說一句話!我們彷彿很熟悉的詹媽媽,據報道,跟記者們繼續熱情的聊不到三分鐘也已被「帶走」。詹太太關上大閘後,其他「工作人員」即把窗戶及後門也關上。詹其雄,以及他的一家,就是這樣「自我閉關」起來。就是連同鄉們也被要求「不要跟記者說太多」!
這大概就是當局的送客令。歡迎會堆砌熱鬧氣氛,但所有人都只可以被圈禁在特定範圍內「熱烈慶祝」,高興但不可越過界線,感人但不能夠發聲,一切都盡在劇本之內,導演叫cut,演員硬是要假戲真做的話,只會被趕出場。
難得獲釋,卻全家都失去發言自由,何等諷刺。

3 則留言:

K.LmA 提到...

這就是中國特式的社會主義,

中國特式的民主自由路途還遙遠,

欲速就不達。

現時中國的復興,就是世界各地所擔心的黃禍來臨,但同樣地中國面對內憂外患的挑戰極大。

在這世代的中國人應該要點做呢?

Unknown 提到...

全民分红旗手**发起赵东民事件“给说法”杨佳老营声讨团--捍卫宪法紧急公报

ともこ 提到...

大陸係唔比遊行
就算有都好快被河蟹
每次反日遊行
得別是大型反日遊行
d人會認為係中共搞出黎,中共特別批准
比人一個差形象
無自由都有無形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