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獅子山下2011版

雖然舊財爺阿松當年敗走特區政府,但各高官多年來仍不時執他的口水尾,以獅子山精神訓勉港人。只是,政府愈唱好《獅子山下》,愈令人對獅子山精神反感,一首名曲就此變成為政府無能開脫的藉口。直至大坑早前上演《獅子山下》2011真人版!

七旬老伯自食其力,賣其炭燒雞蛋仔,無油煙,無餿水,卻一連多次被拉人封車,趕盡殺絕也。趕忙的都市人竟也看不過眼,停下來力撐吳伯,跟食環署的一幫大哥大姐理論。這一幕,才是真真正正的獅子山精神──右派的,會懷念港人的莊敬自強;左派的,則緬懷港人守望相助的人情味。偏偏,老是把獅子山掛在口邊的特區政府,就是要與民為敵。

這叫人想起日前道長在電台講的一個故事——有中國官員在印度考察,不無驕傲問當地一教授,怎麼印度這麼多窮人?教授反問:怎麼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街上竟不見窮人?

或許,問題的核心,緣於官府的最高指導思想──香港已是一個國際大都會,隨街推車仔,成何體統?《清明上河圖》乎?於是,「城管隊」緊隨之,把乞兒癩皮狗流浪貓統統掃落地氈底,眼不見為乾淨。

如此下來,要窮人自力更生,發揮獅子山精神,又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