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斤斤計較

小城精英高官及勞資雙方跨世紀討論最低工資立法,竟在實施前一個月才發現適用範圍尚未說清楚。下個月糧單即要符合法例規定之時,官方施施然發表指引,提出用膳時間能否獲支最低工資,要視乎用膳地點云云;說到底,就是大官從此袖手不管,你們倆在一個月內傾妥好了。

有研究語言的朋友斷言,飯鐘和休假,在語意上的概念是「有薪」(對受僱者而言)或「有回報」(對自僱而言)的。他指,break的概念,是包含在勞動的概念中—就好像五線譜上的休止符,從不獨立出現在樂譜中,卻是音符之一,只是從不發聲而已。朋友認為,如果break是無回報的話,在語意學上那便不是break,而是人處於短期無業狀態,僱主不可以對他或她談公事;由此路進,員工上洗手間的時間也應扣除薪金吧!

想的也有其道理。在農耕時代,農民春天播種、夏天耕耘、秋天收成、冬天耙鬆土地後,休養生息長達一季之久。農民會認為冬天是無回報的嗎?他耙鬆了土地讓泥土休息,是耕種的一個必然階段,斷不可在冰天雪地也硬要播種施肥。

只是,對於一個員工每天工作十多小時,仍叫人不要「斤斤計較」的政府來說,不眠不休式的體力透支大概本是常態;由此路進,休息就是例外,當然不獲支薪,卻又怕步「太刻薄」後塵,被冠上無良僱主之名。因此,君不見大批政府外判服務合約員工,至今尚未確定薪酬如何計算嗎? 新例實施在即,政府卻仍然遲遲未安排補水。 如此種種,大家見慣政府如何無原則、無承擔,大概也就見怪不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