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中港融合

中港融合無疑是大勢所趨,是好是壞,還得看是從哪個角度而言。對不貴不賣的來說,需求忽然以倍數飆升,只憂貨不夠,不愁客太少,當然是誇啦啦!但隨著大疊大疊「人仔」而來的,還有那些懶理你「怒啤」也繼續插隊高聲大叫「苦糊園」(服務員),以及崇尚隨意自然、遍地讓小寶寶大灑黃金等內地獨有文化。凡此種種,年輕一代尤其抗拒。

也難怪,80後運動,本來就是源自喜帖街、天星皇后的本土身份認同及捍衛運動。這種心態,從根本上改變了香港是移民社會的本質,以至一股腦兒把所有內地人,都標籤為蝗蟲。他們認為,窮的蝗蟲「呃」綜援、搭巴士打尖;富的蝗蟲炒貴樓、奶粉、孕婦床位。總之,就是令香港不再香港。從反高鐵到反港珠澳大橋,正是與這種本土意識一脈相承的。

可是,對80後來說,中港融合是否真的一無是處呢?也不盡然。在爭取民主自由的事業上,便無所謂本土及「外族」之分,彼此反而同仇敵愾,互相為對方掩護!於是這邊廂有「難得胡塗」的塗鴉少女聲援艾未未,那邊廂的茉莉花又聯袂來港參與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即使只是路過旺角街頭、流連時代血拼的,也有機會巧遇遍地寫滿「平反六四」及新民主女神像,倒不失為難得的國民教育機會。

中港融合,令香港更多豪氣豪客;更望中港融合,可壯大追求民主自由之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