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生死之後

當年四川地震,一名被瓦礫活埋數日的男孩,獲救後「本能反應」地嚷著︰「我要喝可樂!」連日來支持他撐下去的,或許就是對這一口可樂的期盼。這不得不叫人驚嘆可樂的營銷策略何等「成功」——它不單成為清水的代替品,飲料的代名詞,其重要性還要是給他買可樂的父母家人之上。

在香港,死過翻生、逃出生天的小孩又會嚷著要怎麼呢?

上周末,一名菲傭姐姐帶著6歲男孩上學途中,被旅遊巴撞倒捲入車底。菲傭以血肉之軀擋車護少主送命;男孩則在身受重傷的姐姐懷裡保命,並自行爬出。據報,男孩爬出車底後,反高潮式地哭叫︰「我要返學!」
男童才剛經歷生死一刻,理應驚魂未定,小手冒汗小心卜卜跳(他的嫲嫲被嚇得腳軟至跌坐在旁,要送院治理);況且不顧一切保護他的菲傭姐姐被旅巴輾過後還被壓著,生死未卜,但這一切竟敵不過他「求學心切」!如報道屬實,不知他的父母會否因而感到欣慰——因為事實(多麼希望這只是Discovery Channel節目的實驗)證明他們多年來向小孩灌輸的「讀書很重要」意識非常成功;小孩要上學的決心和毅力或許已蓋過他對死亡的恐懼,更蓋過他對旁人的關心。

在這個事事講求競爭力的小城裡,我們的下一代自小承受龐大壓力,還在上幼稚園時已把九因歌背得朗朗上口,小一已開始教授小二課程。家長怕輸,不停為子女追求更快更先的起步點(或簡稱為「偷步」,貫徹港人座右銘「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也) 。只是,在這條跑道上,只鬥知識,智慧欠奉,何其荒謬。

5 則留言:

Sarah 提到...

小童只有6歲, 你期望他走出車底一刻會得打電話報警,熄死火制,向旁人求救,做人工呼吸嗎?

小朋友突逢巨嚇,驚魂未定下只想一切重回正軌,本應上學的心自然喊出要番學,何其自然?我實在想不通這單新聞為何能夠牽扯到家長期望和競爭力上。

熊貓Panda 提到...

正常6歲小童遇到這恐怖時刻, 應該不會想繼續上學, 應該會呆了或需要父母或最親的人!好明顯小朋友心理已扭曲!

繆美詩 rachel miu 提到...

那個姐姐照顧了他幾個月,肯定有感情吧! 一起牽手上學,一起被捲進車底,理論上也會問一下姐姐情況吧! 這是對身邉人最基本的關心。

我並不怪小孩,也不是說他畸型。 只是,這個反應實在太奇怪,太反高潮罷了。 背後,必有原因。

Benny 提到...

同意樓上sarah的說法。而且每個小朋友表達自己的能力也不同,特別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

匿名 提到...

Hi, I drop by your blog from time to time to catch up with the news of my hometown. 1st time to leave comment here hihihi.

This is so pathetic. We can see both the sad little kid overwhelmed by sick Hong Kong culture and the poor baby sitter's dedication to her job.

What interests me is whether the parents will blame the baby sitter later for her not succeeding in protecting the kid and thus making him in shock. This can only happen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