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請高官看戲

如果一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政治領袖最終要腳痛下台,那麼,一個「不議而決,決而又改」的特區班子,又憑怎麼可以繼續撐下去呢?

決而又改者,繼之前的生果金、慳電膽、政改方案、堆填區、派送六千元等等之後,曾班子又再挑戰自我打倒的速度及市民容忍的極限。 本周初,林公公才再次聲言,議席出缺改由落敗者補上的替補機制,乃切實可行,合法合憲。不到四十八小時,林公公即又把之前形容得天衣無縫、別無他選的遊戲規則改過來,提出由同一名單的候選者補上,害得建制派(再一次)陪著急轉軚,改口風,面目無光。怪只怪特區施政質素低處未見低,卻又蔑視民意、低估民智。

更重要的是,出缺無論是改由誰人補上,有關機制仍然根本地剝奪了港人的選舉權,且跳過最基本(即使是粉飾櫥窗式)的公眾諮詢。在菜園村一役中,80後組團看電影《阿凡達》,把保家衛土(而非僭建物)的情緒推至高峰,贏得城市人的支持。或許,一眾泛民可以在七一長假組團並邀請林公公看新上映的《驚殺大陰謀》——電影中的美國戰爭部,為順應民意、撫平國民因林肯被刺殺之哀痛,不惜左右司法獨立,實行速戰速決,去之而後快;難得年輕律師放下己見,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也要捍衛疑犯接受公平審訊的憲制權利。憲制權利,就是不容肆意踐踏——即使是得到全國人民默許支持。港人又會如何捍衛憲制權利,還看七一街頭!

沒有留言: